首頁 -> 頭條

張文宏:“長新冠”在衰減異質性強

分享到:
2023-06-24 19: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中國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23日出席上海市舉辦的一個青年講壇時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長新冠”在衰減,而且“異質性”很強。

張文宏表示,新冠病毒最近的突破都在奧密克戎“家族”裡面,很難再突破出去了。對於三年過後,病毒是不是就沒了的疑問,他說,病毒其實一直存在,所謂“大疫不過三年”,指的是宿主免疫系統讓人們產生的感覺。

張文宏。圖源:中新社

對於“碳基生命”而言,張文宏認為,“病毒傳播的R0值(基本傳染數)是有極限的,只要在奧密克戎‘家族’裡,我們就有交叉免疫,我們原來接種的疫苗、以往的感染,就有一定的作用。”

張文宏說,“長新冠”是一個變化中的症狀。隨著時間的推移,“長新冠”症狀大多數會越來越輕,但仍有一小部分人會覺得症狀“揮之不去”。

他解釋說,病毒在不同的人當中有著非常強的異質性,也就是說,不同的人反應完全不一樣,而且沒有非常確定的臨床指標與之相符。“比如說,某個患者症狀很重,我們查臨床指標可能一點都沒有;又比如說,某個患者沒症狀,其臨床指標未必非常好。”

張文宏在發言時引用了達爾文的一句話:“能够生存下來的物種,並不是那些最強壯的,也不是那些最聰明的,而是那些對變化作出快速反應的。”

“長新冠”通常指的是新冠後遺症。世界衛生組織將其稱為“新冠後症狀”,統指一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經歷的一系列長期症狀。(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