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文宏研判奧密克戎未來傳播的三個場景

分享到:
2021-12-13 10: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據廣州日報報道,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參加了大灣區科學論壇,並分享了自己對新冠病毒變異株“奧密克戎”的看法。他表示,中國具備足夠的技術力量來應對新冠病毒變異株。

資料圖: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張文宏

張文宏說,“我們可以設想奧密克戎傳播的未來幾個場景。最好的狀況是它的毒力弱,只在南非傳播。尚可接受的情況是它的傳播強、毒力強,但疫苗加強針對它有效。最嚴峻的情況則是它的傳播強,毒力較強,且疫苗加強針對它無效。那麼我們就需要對疫苗策略進行重新的研討,同時要收緊防控。”

2003年的非典疫情沒有如此多的無症狀感染者,也沒有使用疫苗就控制住了疫情。2009年流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則是通過物種的跳躍讓人受到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防控最終通過對禽類進行廣泛的疫苗注射得以成功。“新冠肺炎疫情把人類帶入與病毒博弈的新階段,這場戰疫不能用2003的SARS以及H7N9的經驗來應付,目前全球疫情還存在非常大的不確定性。”張文宏說。

他認為,在人類所經歷的各種流行病中,天花疫苗是人類巨大的成功,也讓人類徹底消滅天花。但是除了天花以外,其他的流行病其實一直存在。“這是因為自然界並沒有天花病毒的儲存庫。但是研究已經指出,自然界很多動物已經開始攜帶新冠病毒,這意味著戰‘疫’開始向縱深方向發展,我們已經失去了早期完全清除病毒的機會。”張文宏說道。

張文宏對比了應對疫情的英國模式、新加坡模式和以色列模式。其中,新加坡採取“疫苗全程接種+動態開放”的模式,該國在9月完全開放後病例數大幅增加,便馬上對開放實施限制。“這種模式與中國的動態清零模式形成很好呼應,不走極端路線,是符合各自國家實際情況的近階段應對策略。”

而以色列模式則是在完成兩針全程接種後實施開放政策,同時又迅速推動加強針的接種,這種做法在控制病死率和發病率方面表現很好。“因此,加強針的接種會給我們帶來新的希望。”張文宏說。(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