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企入股德國漢堡港 “一帶一路”打開想象空間

分享到:
2023-06-21 08: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歷時近2年波折後,中企對德國漢堡港碼頭的收購案終於畫上句號。德國漢堡駐中國聯絡處透露,當地時間6月19日,在完成最終投資審查程序後,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HHLA)與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CSPL)就漢堡港Tollerort “福地”集裝箱碼頭(CTT)簽署最終股權收購協議。分析指,中遠入股德國漢堡港碼頭,为“一帶一路”打開想象空間。

漢堡港(來源:漢堡駐中國聯絡處)

根據協議,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將收購漢堡港Tollerort“福地”集裝箱碼頭24.99%的少數股權。CTT集裝箱碼頭也將成為中遠海運集團(COSCO)處理亞歐之間貨物運輸的首選靠泊碼頭。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副主任伍慧萍表示,從2021年至今,收購案的一波三折說明德國政府內部在對華關係上的立場還是有差異,在德方強調“去風險化”的背景下,最後收購案通過,說明德國政府對中德關係還是相當重視,尤其認為中德經貿關係還是相當重要的,“德方的數據也顯示,從2016年起,中國一直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且收購案本身也符合德國企業的利益。”

公開資料顯示,2021年9月,中遠海運集糰子公司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表示,計劃以6500萬歐元收購德國漢堡港CTT碼頭35%股權。此後對於這一收購案,德國聯邦政府內部意見并不統一。去年10月下旬,德國內閣會議批准了中遠集團收購德國碼頭運營商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持有的漢堡港CTT碼頭的24.9%股權。

但今年初又因漢堡港碼頭被列入“關鍵基礎設施”,一度致使收購案陷入僵局。就在1個月多前,德國政府表示,將繼續與中國達成港口協議,允許中國航運巨頭中遠集團購買漢堡港口碼頭24.9%的股份,雙方於去年10月敲定的協議內容不變。雙方企業當時也表示,將確保交易及時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值國務院總理李強訪問德國之際。

6月19日下午,李強在柏林同德國工商界代表座談交流時表示,我們理解各方都有自己的安全關切,重要的是如何合理界定和防範風險。如果處理不當,將風險擴大化,只會造成更多和更大的問題。

李強強調,企業對風險的感受最直接、最敏銳,知道如何規避和應對,應該把防風險的主導權還給企業。防風險和合作不是對立的,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風險,不發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經濟全球化使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應該辯證看待依賴問題,不能人為誇大“依賴”,甚至把相互依存與不安全簡單畫等號。對於一些具體問題要具體分析,各方完全可以通過協商合作,共同防範應對。

漢堡港最新年報顯示,2022年,漢堡港的海運貨物業務受到了國際危機的影響。共有830萬標準箱集裝箱通過了漢堡港的碼頭,這與前一年相比減少了5.1%。但中國依舊以246萬標準箱的優勢再次領跑漢堡港的十大貿易夥伴國名單。美國(60.5萬標準箱)緊隨其後,新加坡(42.3萬標準箱)保持第三。歷年來,漢堡港近1/3的貨物來自或運往中國,同時也是中歐班列線路第二多的歐洲目的地。

有媒體分析,中遠入股德國漢堡港碼頭,“一帶一路”打開想象空間。德國第二大城市漢堡是歐洲最重要的港口之一,也是“一帶一路”在歐洲的重要節點。這裡是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重要港口,經由漢堡港轉運的貨物佔據中德貿易的半壁江山,2017年漢堡港往來中國的集裝箱吞吐量約為260萬標準箱(TEU),約占漢堡港當年總吞吐量的三分之一。漢堡也是中歐班列的重要站點,與中國之間的貨運班列數穩步上昇,目前每周約有230趟集裝箱貨運班列從漢堡開往中國的27個城市。

因此,漢堡被德國人稱作中國通往德國和歐洲的門戶。近年來,在全球船運業因經濟復甦緩慢而面臨巨大壓力的背景下,漢堡港正是依靠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在與北歐主要港口的競爭中優勢明顯,更在2018年實現了復甦性增長。(綜合環球網、第一財經、財聯社報道)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