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媒:朔爾茨批准中資入股漢堡港,德國內部“分裂”了

分享到:
2022-10-28 11: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8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26日發表題為《德國允許中國航運集團成為其最大港口的股東》的報道。報道提到在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力排眾議批准中資入股漢堡港後,那些反對的聲音依舊“不依不饒”,甚至稱這是“主權的妥協”。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截圖

德國聯邦政府26日宣佈,批准中國航運集團“中遠集團”入股該國最大的海港。中遠集團被批准收購德國碼頭運營商漢堡港口與物流股份公司(HHLA)持有的漢堡港Container Terminal Tollerort碼頭(“CTT碼頭”)的24.9%股權。

據瞭解,中遠集團最初計劃以6500萬歐元的價格收購該碼頭35%的股份,然而遭到了德國經濟部、外交部、國防部和內政部等多個部門的聯合反對,理由是“事關國家安全”。

最終,在朔爾茨的堅持下,才達成了該項“妥協”的交易。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且中國企業在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國家十幾個港口都持有股份。但是,朔爾茨的這一決定依然引起了德國國內的分歧以及歐盟的批評。

德國總理朔爾茨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德國經濟部表示,根據港口交易的修訂條款,中遠集團將無權對CTT碼頭的管理施加任何“不恰當”的影響。

經濟部還表示,任何超過(25%)上限的收購都將被禁止。這阻止了(中遠集團)對CTT碼頭的戰略參與,並將該收購降級為“純粹的財務參與”。設立禁令的原因是此交易存在“對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威脅”。

朔爾茨最大的執政聯盟夥伴“綠黨”也明確反對該筆交易。綠黨黨魁卡塔琳娜·德勒格表示,“這種妥協是一種錯誤”,“25%的參與仍然意味著經濟上的依賴,這影響了我們對關鍵基礎設施的主權。”

另外,反對黨“基督教民主聯盟”黨首弗里德里希·默茨(安格拉·默克爾為該黨前領導人)呼籲德國應“作為一個整體”重新思考與中國的關係。

他援引德國聯邦情報局的警告稱,該國安全的一個基本方面已經受到“威脅”,“我不明白總理為什麼要在這種情況下堅持批准該交易”。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