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國總理:歐盟峰會上沒有國家想與中國“脫鈎”

分享到:
2022-10-24 14: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 據德國《星期日世界報》23日報道稱,在接受該報採訪時,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計劃於11月初訪問中國。關於德國政府對中資企業收購漢堡港碼頭股份一事的態度,他表示,聯邦政府“尚未作出決定”。

德國總理朔爾茨

據《星期日世界報》稱,朔爾茨將成為第一位在中共二十大後受到中國領導人接見的西方國家領導人。在接受該報採訪時,他表示:“半年前我去了日本,現在要去北京訪問,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幾天後,我還要前往越南和新加坡。”

報道稱,德國政府內就如何與北京打交道存在爭議。綠黨籍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呼籲與北京保持距離,但德國總理府警告說,“脫鉤”可能會對以出口為導向的德國產生嚴重經濟後果。

德國新聞電視台21日報道稱,朔爾茨當天在歐盟峰會後表示,與中國的關係也是上周歐盟峰會上的一個議題。沒有國家想與中國“脫鉤”,但在貿易政策方面,德國不應只關注一個國家,必須擴大與其他亞洲和南美國家的關係。

《星期日世界報》報道稱,根據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組閣協議的規定,德國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新的中國戰略,目前起草工作尚未完成。

據德媒透露,在德國經濟部、內政部等部門的反對下,朔爾茨仍允許中資企業投資德國漢堡港的一個碼頭。綠黨和自民黨議員曾警告說,該港口是德國關鍵的基礎設施,不應該落入中國手中。政府內部的爭議聲音稱,朔爾茨這麼做是為了訪華鋪路。對此,朔爾茨對《星期日世界報》說,聯邦政府“尚未作出決定”,但訪華與漢堡港碼頭投資項目無關。朔爾茨強調,中國公司中遠希望收購的只涉及“漢堡港多個集裝箱碼頭中的一個”,而且只是“運營該碼頭公司的少數股權”,土地仍然完全歸漢堡市所有。

據路透社報道,朔爾茨將率領一個商業領袖代表團訪問中國,但他拒絕證實是否會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同行。(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