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入股漢堡港的中資是“砒霜”?中國網民:西方早晚被意識形態玩死

分享到:
2022-10-26 17: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 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的德國,如今國內經濟正面臨“嚴峻時刻”,於是,“中資入股漢堡港碼頭”就成了德國企業界和漢堡市政府樂見其成的交易。

讓人沒想到的是,這卻成了德國部分政客炒作“與中國脫鈎”的素材,有德媒25日甚至以“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惡毒字眼來妖魔化中資。

有網民評論道,“家裡都在漏雨了,還在各種黑能提供資源的人,早晚要被意識形態玩死。”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報道,早在2018年以前,漢堡市政府控制多數股份的漢堡港口與倉儲物流公司(HHLA),已把吸納中國企業“中遠海運”入股漢堡港“福地”(Tollerort)集裝箱碼頭的項目提上議事日程。漢堡港希望,中資入股能為集裝箱碼頭帶來更大的、可持續的“規劃確定性”。

然而,這筆德國企業界和漢堡市樂見其成的交易,卻遭到部分熱衷於炒作“與中國脫鈎”的德國政客的阻撓。這引起了德國企業界的不安。

HHLA發言人海姆斯此前表示,這筆簡單的投資交易被政治化了。他警告稱,如果交易失敗,漢堡港在吸引企業方面將處於劣勢,屆時“我們的競爭對手荷蘭鹿特丹港和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將非常高興”。

鹿特丹港和安特衛普港是歐洲重要的樞紐港,而中遠海運此前已收購這兩個港口的部分股份。

事情在10月25日迎來轉機。多家外媒當天引述德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政府各部門已達成妥協——允許中資收購漢堡港“福地”集裝箱碼頭24.9%的股份,非原定的35%,此舉是“防止中資獲得漢堡港的運營決策權”。

然而,在眾多的報道中,德媒“德國之聲”卻以“汝之蜜糖,彼之砒霜”來妖魔化這筆來自中國的投資。

文章試圖以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被中遠海運入股為例,讓德國“引以為鑒”。文章稱,伴隨著中國投資,比雷埃夫斯港從歐洲排名第20的港口一躍成為歐洲第四大港,接下來還將超越漢堡港。

這段怎麼看都像是“誇讚”的話,在“知情人士”嘴裡卻變成了批評中資的口實:“現如今中遠已經完全掌握了該港口”,“中企在歐洲港口越來越強大,歐洲今後若需要對中國實施制裁將無從下手,比如中國‘攻擊台灣’的時候”。

文章“警告”:“風平浪靜的時候,中國的投資帶來的利益多多;但一旦暴風雨來臨,那就苦不堪言了。”

對此,文章評論區不少聲音認為德媒是意識形態作祟。有網民表示,德國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還在各種抹黑能提供資源的人,早晚要被意識形態玩死。

還有人提出,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正是中資入股的正面例子,在希臘深陷債務危機時,中國的投資盤活了這個舊港,帶來的大額營收和就業幫助了希臘政府和人民。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