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德鐵成立子公司直連中國與歐洲18國:新絲路正蓬勃發展

分享到:
2021-11-29 09:31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新的絲綢之路正在蓬勃發展。”

正值德國新政府上台之際,當地時間11月26日,德國聯邦鐵路公司(DB)在官網宣佈,將成立新的子公司德鐵泛亞貨運(DB Cargo TranAsia),來實現中國與18個歐洲國家之間的直接貨運連接。

中國已連續第五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2020年,奔行於歐亞走廊上的火車已超過1.2萬列,而未來這一數字還有可能大幅增加,這也是德鐵加碼中國業務的一大原因。

“新絲路正蓬勃發展”,德鐵官網宣佈成立新的子公司,增加中歐之間的鐵路貨運德鐵26日在新聞稿中稱,得益於泛亞貨運,中國貨運客戶如今可以享受到取貨運輸卸貨的一整套服務。而在以前,客戶通常不得不為此委託各種服務運營商。

“這將使鐵路貨運成為更有吸引力的選擇。跨歐亞走廊的運輸速度明顯快於集裝箱船,而成本僅為同類空運服務的十分之一。”

德鐵在中亞和歐洲的線路圖

今年以來,德鐵貨運已經參與開通了數條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貨運路線。最近的一條,是9月底開通的上海至漢堡往返路線。“上海號”中歐班列首列列車9月28日從上海閔行站始發,在阿拉山口出境,途經波蘭,最終抵達德國漢堡。該趟班列主要裝載服裝鞋帽、玻璃器皿、汽車配件、精密儀器等外貿貨物,行程為兩周左右。在首趟班列開出後,未來將每周定期開行。

“上海號”中歐班列 澎湃影像圖

漢堡港不僅是中國與德國的貨運樞紐,還是歐洲最大的海鐵聯運港。在中國到奧地利、波蘭、捷克、俄羅斯、匈牙利、斯洛伐克和瑞士的貨物運輸中起著重要的中轉站作用。

2020年,中國已連續第五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據德鐵估計,2020年歐亞走廊上的火車已超過1.2萬列,而未來每年可能增加3000列火車的運輸量。

去年,德鐵貨運在亞洲和歐洲之間來回運輸了大約20萬個集裝箱。到2025年,德鐵計劃將其運輸量增加一倍以上,達到50萬個集裝箱。“這具有良好的經濟和環境意義:火車運輸的碳排放要比飛機低約95%,比公路運輸低80%以上。”

多年來,中國一直是歐盟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也是德國最重要貿易夥伴。然而,這兩個地區之間的大部分貨物運輸都是通過船舶進行的。德國鐵路公司2011年起開通歐中班列服務,當時只有900個集裝箱開始這段旅程,主要運輸出口到歐洲的高價值電子產品以及運往中國各汽車製造商的汽車零配件。

根據維也納職業促進高等專業學院物流與運輸系在中國進行的調研,2011年以來,通過補貼,運往歐洲的集裝箱貨運費用平均降低了40%。一個標準集裝箱的運輸費為4000美元,比海洋運輸更具競爭力。

時至今日,鐵路已成為中歐貿易的重要運輸方式之一。德國漢堡港營銷協會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特恩(Axel Mattern)今年6月撰文《新絲路上的歐洲鐵路貨運樞紐》指出,2020年,漢堡港的海鐵聯運量成果穩定。其中鐵路貨運量為4660萬噸、260萬標準箱(TEU)。從裝載量來說,2020年鐵路貨運量在漢堡港的歷史上排在第三位;從集裝箱箱數來說,排在第二的歷史高位。在海鐵聯運交通方面,鐵路貨運占比為50.7%,同比增長了1.3%。

每天有約200輛貨運班列,超過5500節車廂在漢堡港鐵路貨運站快速而高效地運輸和裝卸。超過160家鐵路貨運公司的貨物在漢堡港流轉,構建起通往整個歐洲的鐵路貨物裝載、接駁和整車連接的高密度運輸網絡:漢堡港每周抵達或發車的貨運列車有2000多趟,其中230班可預訂的貨運班列往來於中國。

僅2020年,漢堡與中國的跨洲鐵路貨運量增長了7%。總吞吐量達10.7萬標準箱(TEU)。同時,每周有多達40多列貨源列車往返於中國各省市與這座歐洲最大的海鐵聯運港。新絲綢之路是除海運服務以外中德之間國際供應鏈的一個重要通道。推出的國際貨運班列服務受到了熱烈的歡迎,展現了積極的發展信號。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