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大灣區開出兔年首趟中歐班列

分享到:
2023-01-26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6日電 1月22日10時30分,滿載着中國兔年年貨的X8186次中歐班列,從廣西增城西鐵路貨場鳴笛啟程,緩緩駛向歐洲中部。這是農曆新年大灣區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也是今年大灣區累計開行的第60趟國際貨運班列。截至目前,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已累計運送“廣東造”年貨物資逾5.4萬噸,開行數量比去年增長42.9%。

大灣區農曆新年首趟中歐班列開出。圖源:香港商報

該班列搭載着106個標準集裝箱,主要裝運衣服鞋帽、家用電器、日用百貨、辦公用品、電子設備等5.6萬件合計511.4噸本土企業優質商品,經霍爾果斯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最終抵達歐洲中部。

目前,大灣區中歐班列這支“鋼鐵駝隊”跨越洲際,從“連點成線”到“織線成網”,累計開通運輸線路20條,覆蓋廣州、深圳、東莞、江門4市9個站點,已延伸覆蓋到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並以多式聯運形式貫通東南亞,成為沿線國家廣泛認同的國際公共物流產品。

廣東在全國率先開創“空鐵聯運”跨境電商出口新模式。通過該模式,跨境電商貨物先空運運抵機場,再轉運至鐵路站點搭載中歐班列運至歐洲。“中歐班列+跨境電商”運輸模式,將顯著減少綜合物流成本,吸引更多的歐洲人通過中國電商平台購買中國商品,幫助傳統外貿企業在互聯網時代開闢新渠道,為“數字經濟”“絲路電商”帶來新契機。

今年大灣區中歐班列春節期間“不打烊”,預計將開行30餘趟中歐“年貨班列”,將家用電器、通訊設備、潮流服飾、日用百貨等大灣區優質商品源源不斷地輸送至中亞哈薩克斯坦等國、德國杜伊斯堡、波蘭馬拉、匈牙利布達佩斯等地。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