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毛寧:中歐班列體現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決心

分享到:
2023-04-28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8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日前在西安與中亞五國外長共同出席了中歐班列“一帶一路”十周年長安號西安—中亞專列啟動儀式,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就記者對中歐班列對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做了回答。

毛寧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年來,中歐班列加速發展,已經成為連接亞歐大陸的重要貿易線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動脈。中歐班列馳騁不息,體現的是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和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

資料顯示,中歐班列(簡稱為 CR express)是世界上最長的貨運鐵路綫,連接中國、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和西班牙。在2017年,從義烏到英國倫敦的鐵路開通,使倫敦成為第15個與中國有鐵路綫連接的歐洲城市,全程18天。按照固定車次、綫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為加強與歐洲國家的商業貿易聯絡,中國政府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與中亞和歐洲各國鐵路系統協作,形成了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滿洲里、綏芬河五大出境口岸,以及重慶、成都、西安、鄭州、烏魯木齊五大集結中心,開行從中國大陸到達最遠倫敦、漢堡等地的國際聯運。

中歐班列的運轉時間是海運的四分之一,價格約為空運的五分之一,因為中歐班列的出現,運輸大批次貨物不再只有海運一種選擇,中國中西部和歐洲中東部內陸成為了開放的前沿窗口。不僅使中國中西部地區發展有了新的增長點,歐洲的中部也成為了跨國物流的新興市場。

毛寧說,截至2022年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6.5萬列、運輸貨物超600萬標箱、貨值3000億美元,已開通運行82條線路,聯通歐洲24個國家200多個城市,基本形成對亞歐地區全覆蓋的交通物流網絡,有效打通了跨國貿易的堵點,激活了地區經濟發展的潛力,已經成為亞歐大陸凝聚共識、匯聚活力的鋼鐵駝隊。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16.8%。

毛寧強調,中歐班列將為沿線各國輸送更多合作良機,“一帶一路”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