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5萬列

分享到:
2022-01-30 10:40 | 稿件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29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5萬列、運送貨物超455萬標箱、貨值達2400億美元。

中歐班列資料圖

“中歐班列運輸速度快、性價比高、安全可靠、綠色環保等優勢充分發揮,已通達歐洲23個國家180個城市,為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超5萬列的背後,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運輸品類貨值成倍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6年中歐班列統一品牌以來,通過陸續實施霍爾果斯、阿拉山口、二連浩特、滿洲里等口岸站擴能改造工程,啟動鄭州、重慶、成都、西安、烏魯木齊等5個城市樞紐節點的中歐班列集結中心示範工程建設,中歐班列的口岸和通道運輸能力有效提升。

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由1702列增長到15183列,年均增長55%;運輸貨物品類擴大到汽車配件及整車、化工、機電、糧食等5萬余種;年運輸貨值由80億美元提升至749億美元,增長了9倍,在中歐貿易總額中的占比從1.5%提高到8%。

——超5萬列的背後,是協調機制充分發揮,運輸效率品質穩步提升。

1月27日10點,裝載著哈薩克斯坦面粉的中歐班列緩緩駛入西安國際港站,愛菊糧油工業集團3列4批次2132噸面粉全部抵達西安,為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歷新年拉來了“洋年貨”。

“我們節前預測糧油市場需求,目前哈薩克斯坦基地已經滿機滿能運轉,隨時搭乘中歐班列運回高質量產品。”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說。

充分發揮國際國內兩個協調機制的作用和平台企業的積極性,不斷加強境內外貨源組織,使中歐班列重箱率穩步增長。2021年,中歐班列綜合重箱率由2016年的77.2%提升至98.1%,回程班列與去程班列的比例由2016年的50.6%提升至81.5%。此外,通過推動協調解決寬軌段運輸組織等問題,中歐班列運輸效率大幅提高,促進了物流成本的降低,使品牌競爭力持續增強。

——超5萬列的背後,是運輸線路更加豐富,輻射帶動效應日益凸顯。

1月28日下午,載有防疫物資的75056次中歐班列從湖北武漢吳家山站開出,從滿洲里出境後開往德國杜伊斯堡。僅2021年,從武漢開出的中歐班列就向歐洲運輸防疫物資9000多噸。

在鞏固既有主要通道基礎上,中歐班列開辟了跨里海、波羅的海以及經烏克蘭、芬蘭等國家的新通道、新路徑,推動形成“暢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陸互聯”的中歐班列境外通道網絡格局,並累計向德國、波蘭、比利時等歐洲國家運送防疫物資1362萬件,成為各國攜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運紐帶”。

保障物資運輸,更推動沿線經濟發展,中歐班列的開行還為當地民眾提供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德國杜伊斯堡港,因中歐班列開通,吸引了上百家物流企業落戶,創造了2萬多個就業機會。“隨著我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和中歐貿易不斷發展增長,未來中歐班列運輸需求將保持高位運行。”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說。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