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歐班列10年累計開行7.7萬列 運送貨值超3400億美元

分享到:
2023-09-21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據中歐班列國際合作論壇消息,10年來,中歐班列累計開行7.7萬列,運送貨物731萬標箱,貨值超3400億美元,成為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梁。

9月17日,河南鄭州,一列滿載醫療器械、汽車配件等貨物的中歐班列(鄭州)從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圃田車站駛出,將經中國二連浩特開往德國漢堡。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人民日報21日報道,10年來,中歐班列在國內形成了經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二連浩特、滿洲里、綏芬河等口岸出境的西、中、東3條運輸主通道,時速120公里圖定中歐班列運行線已達86條,聯通112個城市;在境外,初步形成了北、中、南三大通道,通達歐洲25個國家和地區的217個城市,以及沿線11個亞洲國家和地區超過100個城市。

相對於海運和空運,中歐班列運輸價格是航空的1/5,運輸時間是海運的1/4,受自然環境影響小、穩定性高。中歐班列平均碳排放量是航空運輸的1/15、公路運輸的1/7,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碳達峰碳中和方面發揮了重要示範作用。中歐班列開通後,重慶、成都等地迅速成為電子信息、汽車、裝備製造產業基地;西安、鄭州、武漢等中歐班列始發城市的外向型經濟產值均實現顯著增長。中國運往歐洲的貨物品類拓展到汽車整車、機械設備、電子產品等5萬多種商品;歐洲運往中國的貨物品類拓展到機電產品、醫療器械、機械設備等商品。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中歐班列開行11638列、發送貨物126.2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10%、23%,正朝著更高質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發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