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紅海海運受阻,多國目光轉向中歐班列

分享到:
2024-03-12 08:4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2日電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鐵集團)3月10日發佈的最新數據,今年1至2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2928列,發送貨物31.7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9%、10%。截至今年2月底,中歐班列國內出發城市達120個,通達歐洲25個國家、219個城市。隨著網絡布局逐漸完善、運輸能力和服務品質的不斷提升,中歐班列正進入精細化運營的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圖為中歐班列(義烏—馬德里)從中國浙江義烏西站開出。央視新聞資料圖

助力企業在“家門口”做外貿

3月7日,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一輛中歐班列跨境公鐵聯運班列從西安國際港站駛出,猶如一支“鋼鐵駝隊”搭載著電池保護板等貨品橫跨歐亞大陸。

自2011年開行以來,中歐班列以其全天候、安全、高效、穩定等優勢特點,成為橫跨亞歐大陸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

截至今年2月底,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過8.5萬列。僅在2023年,中歐班列就開行1.7萬列、發送190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6%、18%。

英國《金融時報》10日援引歐洲物流公司和鐵路運營商的數據報道稱,自紅海危機爆發以來,橫跨歐亞大陸、藉助鐵路將貨物從亞洲運往歐洲的需求激增。

德國《明鏡》周刊近期也在報道中稱,關於中歐班列的貨運需求正在增加。

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稱,今年以來,國鐵集團探索開行經西安、重慶、義烏等至格魯吉亞波季、阿塞拜疆巴庫、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南通道中歐(亞)班列,累計開行18列;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效率,西通道(阿拉山口、霍爾果斯)、中通道(二連浩特)、東通道(滿洲里、綏芬河、同江北)同比分別增長9%、19%、4%。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國際陸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瑞領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兩會期間提到一個案例:石家莊一家生產兒童玩具和電動自行車的外貿企業原先出口只能走海運。自從石家莊有了國際陸港,企業利用中歐班列出口,每年的短途運費能節省200多萬元。同時,海運時間是40天到歐洲,而中歐班列到歐洲的時間只有15天。中歐班列為企業降低了物流成本,節省了運輸時間,實現“家門口做外貿”。

陝西康佳智能家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釗表示,截至2023年年底,該公司已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發出20個專列,出口白色家電近10萬台。“中歐班列大大節約了我們的運輸時間,令客戶訂單能够及時交付。”陳釗說,這極大提升了物流、庫存和資金周轉的速度,讓企業的綜合成本有了明顯降低。

降低成本、壓縮時效

目前,中歐班列運輸服務網絡基本覆蓋亞歐大陸全境。而推動中歐班列朝著更高質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的方向發展,已經成為國鐵集團下一階段的主要任務。

降低成本、提高時效,這是負責運營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平台企業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多次提到的兩個關鍵詞。他表示,目前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功能和服務不斷豐富,近期的一項重點是為出口貨物提供“前置集結、抵港直裝”服務,進一步降低企業的出口相關費用。

袁小軍還介紹,目前公司正在對原有的單據流轉和審核方式進行昇級,利用信息化系統整合數據減少各環節用時。他舉例稱,此前公司與哈薩克斯坦鐵路公司對接,各類單據都需要通過電子郵件傳遞,時效性不強,還易出現順序混亂。隨著系統昇級與聯網對接,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單據可以實時向哈方發送,“車還沒到邊境,審定後的手續已經備好。”

據瞭解,為更好滿足市場需求,目前中國各地開行的中歐班列專列越來越多。今年春節期間,載有哈薩克斯坦生產的1740噸非轉基因菜籽油原油地“年貨專列”抵達西安;今年前兩個月,中歐班列(長沙)開行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湘潭吉利、星邦智能、福田汽車等定製化專列30餘列;去年一年間,重慶、廣東、河南、黑龍江等地紛紛開行新能源汽車專列,助力我國外貿出口“新三樣”走向國際市場。

此外,中歐班列的運輸方式也在不斷多樣化,公鐵海聯運線路逐漸豐富。近日,一批總貨值超90萬元的電熱水器從泰國羅勇府出發,途經老撾、越南,由廣西友誼關入境,到達重慶市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中心站搭乘中歐班列,最終抵達德國杜伊斯堡,全程約1.2萬公里。“在當前國際物流網絡逐漸穩定的基礎上,我們的重點是加快中歐班列長安號的高質量發展。”袁小軍說。

陸運韌性優勢不斷凸顯

俄羅斯媒體index網近日在報道中稱,由於紅海危機導致貨物運輸轉向鐵路。中國和歐洲之間所有走廊的鐵路運輸再次受到關注,成為需要更短運輸時間託運人的“剛需”。與海運相比,鐵路費率更為穩定。此外,供應鏈可持續性和聯運方式的多元化也成為優勢。

事實上,目前國際物流業內也普遍認為,紅海海運受阻引發全球物流危機,當前歐洲多國對中歐班列的需求度昇高,開始尋求以陸代海的物流方案,中歐班列此時凸顯出優勢。

美國CNBC網站於2月援引荷蘭鐵路橋貨運公司執行董事伊戈爾·坦巴卡的話說,過去四周,中歐班列預訂量增長37%,“對鐵路運輸的需求爆炸式激增”。新加坡《聯合早報》也表示,紅海危機爆發後,對中歐班列的貨運需求已上漲100%。

袁小軍介紹稱,今年1月,詢價訂艙的客戶增長明顯,2月份中歐班列的增幅約為20%—30%左右。

中歐班列受外部環境影響小、穩定性高,這成為當前國際環境下難以取代的優勢,一個典型例子就是中歐班列的全程時刻表線路。國鐵集團貨運部負責人介紹稱,今年以來,全程時刻表中歐班列累計開行45列,境內外運輸時效得到可靠保障,受到廣大客戶青睞。(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