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方向已達17條

分享到:
2021-11-05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文匯網

【字號:

滿載着通訊設備、電子配件、衣帽服飾、玩具等珠三角優質輕工產品的X8426次“中歐班列”近日駛離廣州貨運中心大朗站,將於16天後抵達俄羅斯沃爾西諾。這是全球運距最長的中歐班列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今年開出的第300趟“中歐班列”。記者5日從廣鐵集團獲悉,粵港澳大灣區今年以來開出的“中歐班列”數量同比大增77.6%;而目前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方向已達17條,貨源品類多達700餘種。

粵港澳大灣區今年以來開出的“中歐班列”數量同比大增77.6%。(方俊明攝)

穗莞深成大灣區中歐班列“中心站”

今年以來,隨着廣州下元至波蘭馬拉、東莞常平至烏茲別克斯坦塔什乾等新線路的開行,當前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方向已達17條,貨源品類多達700餘種。橫跨亞歐大陸的“鋼鐵絲綢之路”版圖不斷擴大,推動了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開行量和貨物發送量的快速增長,為特殊時期滿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需求提供了輻射路徑更大的運輸保障。

“從2013年中歐班列開行至今,東莞、廣州、深圳3座城市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的中心站,這條泛歐運輸大通道已延伸覆蓋到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並以多式聯運形式貫通東南亞。”廣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俄羅斯、德國、烏克蘭、匈牙利、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來越多的國家已加入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的“朋友圈”。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已累計運送防疫、生產和生活物資同比增40.3%。(方俊明攝)

灣區跨境電商中歐班列開行頻次倍增

“廣東是‘世界工廠’,貨源基礎雄厚,其中歐班列的開行城市均處於對外貿易發達的珠三角地區,這是近年來‘廣貨’出口需求持續攀升的重要原因。”廣鐵集團廣州貨運中心主任宋海濤告訴記者,“我們不斷加強與相關港口合作,充分發揮海鐵聯運的組合優勢,能較傳統運輸模式節省約10%的運輸成本,這將進一步促進內陸城市通過珠三角沿海港口集結貨源並搭乘中歐班列與世界各大城市加強貿易往來”。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國外民眾網購意願明顯增強,日用消費品和家電類商品的需求量持續攀升。但疫情影響下空運、海運普遍受阻,跨境電商產品需求旺盛和國際運能不足的矛盾日益凸顯。在此情況下,中歐班列安全便捷、運輸效率高、受疫情影響小等優勢越發彰顯,填補了當前空運、海運運力不足的空白。作為大灣區唯一的跨境電商中歐班列,深圳跨境電商中歐班列自去年開行以來已累計發送3695車,開行頻次已從最初的每周1列增至當前的每周4列。

今年以來開行“中歐班列”已超去年全年

數據顯示,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中歐班列已累計發送15051車,運送防疫、生產和生活物資15.69萬噸,同比增長40.3%。開行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開行總數262列,同比增幅達77.6%。預計今年全年開行數量將至少達350列,並有望創造全年每日開行一列的新紀錄。

“年底是中歐班列發運的高峰期,同時疊加聖誕節相關商品出口需求增長,貨主都在搶單急着發貨。”廣州貨運中心大朗站貨運主管吳建強表示,鐵路部門將加強與海關、物流公司和相關單位聯繫,通過實行海關鐵路一體化檢查、簡化運輸受理環節、靈活調整運輸計劃,全力滿足客戶隨到隨走的運輸需求。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