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今年前三季度廣東開行國際貨運班列950列 同比增長44.4%

分享到:
2023-10-13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據中國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自2013年10月廣東成功開行首趟中歐班列以來,開行頻次從最初的每月1至2列,增加到如今單月超過百列。

2018年廣東班列年開行量首次超過200列,2022年連續邁過從500到900列整數關口,成功跑出亮眼的“加速度”。今年1至9月,廣東共開行中歐、中亞、東南亞等方向國際貨運班列950列,同比增長44.4%,全年開行量有望首次突破千列大關。

據了解,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結合廣東口岸鐵路監管工作實際與各鐵路站點業務特點,研究制定具體支持措施,成立中歐班列監管服務專班,在相關業務現場前台設立國際班列服務專窗,實行7×24小時預約通關,推動廣東中歐班列不斷擴線增量。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綜合業務工作處負責人介紹,從最初的“粵滿俄”線路持續向“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延伸,目前已直通德國、波蘭、匈牙利、立陶宛、烏克蘭、俄羅斯、蒙古國、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老撾、越南等歐洲、中亞、東南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40個城市,廣東中歐(國際貨運)班列運行線路已覆蓋傳統的東、中、西、南4條通道5個進出境口岸,正日益成為廣東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

廣東是製造業大省,廣東中歐班列運輸的貨物90%以上由珠三角地區企業生產、加工,是推動“廣貨廣出”的金字招牌。在海關支持下,廣東班列出口貨物品種從最早的日用品、服裝、玩具、五金等單一低價值的品類,不斷擴大到白色家電、通信設備、電子產品、機械產品等高附加值貨物。今年以來,海關監管的中歐班列出口的高新技術產品、通信產品和家用電器等繼續呈現明顯增長態勢,均大幅增長超過一倍。

近期,為支持廣東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海關針對企業需求、地方優勢產業,聯合鐵路部門、班列運營企業,支持廣東各班列始發站點先後開行了國際郵包班列、跨境電商班列、汽車班列、二手車班列、JSQ班列、冷鏈班列等,新能源汽車等外貿“新三樣”商品,通過中歐班列打通出口通道。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內海關已監管發運了汽車(含新能源汽車)出口的中歐班列12列,為廣東發揮汽車製造大省優勢、更好滿足新能源汽車出口需求提供了穩定的國際物流通道。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