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6萬多噸“灣區製造”銷往東盟

分享到:
2023-12-05 14: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5日電 12月3日10時許,伴隨著一聲汽笛,一列滿載著燈具、浴具、電子產品等貨物的中老國際貨運列車從廣州增城鐵路物流園順利啟程,將經由雲南磨憨口岸出境,預計6天后抵達老撾萬象。

圖為廣州增城鐵路物流園國際班列 廣鐵集團供圖

據《南方日報》報道,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開通兩周年開出的第3200車。兩年間,這條馳騁東南亞大陸的鋼鐵巨龍,為中老兩地經濟發展注入了全新動能。今年1至11月,粵港澳大灣區通過中老鐵路發送貨物超過3.6萬噸,同比翻一番。開行兩年來,6萬多噸的“灣區製造”優質商品輸送到中老鐵路沿線各地,以穩定高效的物流服務支撐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大動脈”,中老貨運“黃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凸顯。

2021年12月3日,粵港澳大灣區拉開了中老國際貨運列車開行的帷幕,兩趟裝有107個集裝箱的中老國際貨運列車分別從深圳平湖南鐵路物流園和廣州增城鐵路物流園同天首發,一路沿著新開通的中老鐵路駛向老撾萬象,開闢了粵港澳大灣區通往東盟地區的鐵路物流新通道,為雙邊經濟貿易注入全新活力。

2022年5月26日,粵港澳大灣區“中老泰”國際冷鏈班列裝載麥芽、蔬菜等貨物從深圳平湖南鐵路物流園駛出,5天后到達老撾,7天后達到泰國,最後在泰國裝載優質水果返回中國,粵港澳大灣區與東盟地區正式通過中老鐵路開啟“雙向奔赴”。

今年4月24日,滿載427噸、價值超過1000萬元的新鮮榴蓮專列從泰國馬達浦出發,途經老撾萬象南,經由磨憨口岸入境,歷時6天順利抵達廣州,再配送到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地區各大商超和水果市場。這是泰國首次通過中老鐵路向中國大批量出口榴蓮,中老鐵路的開通為東南亞水果出口中國帶來新的機遇,“雙向奔赴”不斷跑出“加速度”。

“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位置相鄰、文化相近,優勢互補明顯,東盟的亞熱帶水果符合大灣區人民喜好,大灣區的電子產品、燈具更是東盟市場上的‘俏貨’,中老鐵路大通道為雙邊企業提供更低物流成本、更高物流效率,為沿線地區和人民帶去了更豐富實惠的物品。”廣州快穩加速度國際物流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

如今,依託中老鐵路,粵港澳大灣區與老撾、泰國、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來往更加便捷和密切,運輸貨物品類已從開通初期的電器、日化品等10餘種擴展到電子產品、傢具、糧食等上百種。廣州國際港、增城、深圳平湖南、江門北等多個大灣區鐵路貨運物流園已形成區域聯動,平均每周就有2—3趟貨車滿載著“灣區製造”開出,貨運“成績單”十分亮眼。

廣鐵集團表示,下一步將通過打造“鐵路貨場+城市綜合物流樞紐”,發揮鐵路物流基地聚集效應,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不斷提升中老國際貨運列車的開行效率和增值服務,為大灣區產品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充足運力支持。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