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民進黨反核“神主牌”搖搖欲墜

分享到:
2023-05-30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 題:民進黨反核“神主牌”搖搖欲墜

台灣社會對反核風向在變,民進黨也髮夾彎。民進黨2024年參選人賴清德28日到校園和年輕人面對面,指相關單位規劃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以備不時之需。這是民進黨近年來首度在核能議題上放軟,外界關注民進黨的2025非核家園路線出現鬆動,2025非核家園已淪為空談。

賴清德 台灣“中央社”資料圖片

“2025非核家園”是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當年參選的重要政見,“反核”更被形容為民進黨的“神主牌”。過去民進黨為了反核,更迫使馬英九執政時將耗資幾千億元的龍門核能發電廠(核四廠)封存,並長年為反核和擁核爭拗,導致台灣陷入嚴重內耗。

民進黨當局的電力政策主軸為“非核家園”,提出電力發電量配比為燃氣5成、燃媒3成、再生能源2成,但這種能源政策充滿不確定性,以及高成本作為代價。以天然氣為例,表面雖然看起來比較“乾淨”,但其價格極不穩定,相對其他能源成本也較高,運輸儲存也是一大問題﹔近年當局積極推動風力發電,但由於要依賴風力氣候,加上維護成本高昂,也不利廣泛應用。

反核過去曾經是民進黨起家的“法寶”之一,也是民進黨從在野走向執政之路的政治訴求,但是在2021年底進行四大公投之前,多份民調已發現,20至34歲的年輕族群多數挺核,未必認同民進黨執政後推動的“非核家園”政策。

賴清德的核能政見轉彎其實有跡可尋。早在2018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時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先強調自己是重視民主,並提出尊重公投案結果。當時外界就“嗅出”賴清德有可能依公投結果“務實調整”。

賴清德其後請辭為敗選負責,如今賴清德冒著黨內反對的風險,就核能放鬆口風,可能看到民意風向已轉。此外,和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可能完成的,還有2025年綠電總發電佔比要達兩成,經濟部長王美花已證實此目標確定跳票。

擁核人士認為,經歷二次核能公投,民進黨內部意識到非核家園論述須轉向才有望勝選,賴本身不反核,反核只是民進黨的政治包袱。

此外,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童子賢日前拋出核電廠重啟說法,引發各界熱議,而該基金會的董事長就是賴清德。

童子賢日前表示,台灣減少碳排需重新排列能源的黃金組合,認為應重啟核一廠、核二廠。

核能專家指出,台灣核一廠和核二廠目前為停機狀態,核燃料仍在爐心,重啟並非不可行,但賴清德應更務實主張讓二部機組執照延役,才能達成緊急狀態使用目標,否則嘴巴講,並不務實。

台灣過去經濟起飛過程中,核電扮演重要關鍵角色,1983年核電佔台灣39%,最高峰超過50%,現在核電不到一成,而台灣則面臨日益嚴重的問題。台灣真的可以只要“台積”不要“核電”嗎?但最終可能的結果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