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綜述:加速交流 香港與內地文藝界正“追時間”

分享到:
2023-05-06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記者徐嘉儀) 近日,中央歌劇院重量級歌唱家來港演出,從6日至8日一連三天,與香港歌唱家一同演繹中外經典歌劇選段。多名著名歌唱家在演出前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希望兩地疫後加速交流、落實長遠合作計劃。

馬逢國 新華社資料圖片

5日,中國文聯香港會員分會與中央歌劇院代表在港舉辦座談會,就兩地文化藝術發展相互交流。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副司長張宜在座談會上表示,在內地和香港講好中國人的故事、孕育中國獨特的文藝作品、培育優秀藝術人才,是兩地的共同願望。這離不開人才團隊的協作,包括共同塑造品牌、創建影響力等,希望接下來全力以赴去促成、搭建好交流平台。

多名將在香港演出的歌唱家出席活動。他們將在香港攜手演出著名民族歌劇《白毛女》《洪湖赤衛隊》《紅色娘子軍》以及西方經典歌劇《卡門》《茶花女》《圖蘭朵》《弄臣》等的著名唱段。中外劇目體現香港華洋共處的文藝特點。

香港音協會員分會主席、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歌劇上的交流非常不夠。他憶述自己與上海歌劇院、國家大劇院聯合製作歌劇已是幾年前的事,疫情後希望重新出發,落實一些長遠的計劃。

要培育藝術人才,藝術的傳播方式很重要。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陳永華分享,很多老人沒讀過書,但愛聽粵劇,所以知道《紅樓夢》、《三國演義》的內容。“歌劇也可以發揮載體作用,它不只是音樂,優秀的歌劇歌詞亦是文學。”他認為,歌劇教化比語言更容易打動年輕人,打造中國歌劇勢在必行。

對於兩地合作的形式,香港艾莉亞音樂學院院長譚天樂說,香港常用廣東話,而內地常用普通話,希望兩地共同舉辦音樂會,在融合中碰撞出火花。

中央歌劇院歌唱家尤泓斐疫前常來香港演出,“疫情後,觀眾需要我們。”她說,作為演員,會擔負起文化的橋樑任務,為中華文化傳播獻出微薄的力量。

過去三年因疫情兩地交流受阻,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疫後頻頻到訪內地,特首李家超多次強調香港要“追時間、追成果”。文藝界亦如此,通關後更需要加強認識、持續交流。

香港文聯主席、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對記者說,大家都非常著急,近月已展開“報復式”互相訪問。在說好中國故事的命題下,馬逢國認為,內地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較深厚,香港的優勢則是對外交流,各有所長,可做不同嘗試,文聯也會繼續提供平台。(完)


【編輯:馮秋怡】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