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中央歌劇院赴港演出 馬逢國:香港迎來“報復式”互相訪問

分享到:
2023-05-08 1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5月6日晚,中國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劇院副院長么紅帶領中央歌劇院一眾表演藝術家,登上香港文化中心的舞台,與香港樂團合作,為觀眾們帶來《白毛女》《洪湖赤衛隊》《卡門》《茶花女》《圖蘭朵》等中外著名歌劇中的經典唱段。中央歌劇院也成為“國風國韻飄香江”這一全新品牌創建後,首個來港演出的內地國家級藝術院團。

  【解說】世界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此次亦獲邀參加演出。他早前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稱,中央歌劇院歷史悠久,有絕佳的表演場地,演員們也有高超的演出水平。但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十分不足,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與內地頂尖的藝術院團合作。

  【同期】世界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香港歌劇院藝術總監莫華倫

  過去這幾十年,現在回歸26年了,我跟內地團體合作的歌劇就是把國家大劇院的《趙氏孤兒》引來香港了,那也已經是10年前了。疫情三年什麼都沒合作,(現在)疫情也過去了,我們可以真真正正地再次計劃,我們計劃可以談得更遠,五年十年的合作都可以有。

  【解說】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今次亦隨團赴港演出。她認為,疫情後不僅演員需要舞台,觀眾也需要好的節目,演員們都帶著“使命”而來,希望让香港觀眾能了解和感受到中國民族歌劇的魅力。

  【同期】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

  我們是非常滿懷希望、滿懷熱情地在疫情之後第一次出來(演出)。我來過香港很多次,也是一些文化交流,但是我想這一次這樣正式的文化交流是讓我看到了,我們內地和香港的文化真正地共融,這是我特別開心的。

  【解說】演出前,中央歌劇院代表與中國文聯香港會員總會代表舉辦座談會,探討兩地文化藝術發展的交流合作,“如何共融”是藝術家們關注的重點。回歸以來,內地與香港的藝術團體有不少交流,但形式多數是到不同城市演出或出席活動,真正的“融合”卻不易。對此,藝術家們也提出不少建議,如“合寫原創中國歌劇”、“組團參加國際演出”、“合作演繹曲目”、“合力培養人才”等。

  【解說】內地和香港恢復全面通關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馬不停蹄赴內地不同省市訪問,各式各樣的考察團陸續啟程。香港國際賽事不斷,明星們扎堆舉辦演唱會。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目前香港各界都在“追時間”,文藝界也爭分奪秒,近月將迎來“報復式”的互相訪問。

  【同期】香港文聯會長、立法會議員馬逢國

  我是非常激動,可以說是盼著他們(中央歌劇院)來已經盼了好幾年了。現在我覺得大家心情都非常著急,希望多做一點,把時間搶回來。內地的文聯很多代表團要來香港,我們可以說是(迎來)一種“報復式”的來訪,我們也是“報復式”地往內地去訪問。大家都希望能“搶”,不光是時間要搶,人才也要搶,方方面面都要爭分奪秒。而且“交流”剛才我說過,不光是你帶節目來,我帶節目去,是希望能夠共同合作,一起創作,一起演出。促進兩地通過文化藝術的形式做一個交流之外,也慢慢能夠做到融合、相互理解的狀態,這是最理想的。

  【解說】馬逢國認為,內地藝術家對傳統文化往往有更深厚的傳承,香港的優勢則是聯通世界,擁有對外交流的平台。未來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命題下,雙方應創新合作方式,發揮各自所長。

  【解說】據了解,中央歌劇院的藝術家們還將前往香港理工大學舉辦音樂大師班,並為香港各高校師生帶來中外經典歌劇選段的表演,隨後還將赴解放軍駐港部隊進行慰問演出。

  記者 陳爍 雷睿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