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歌劇《托斯卡》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分享到:
2023-10-14 15: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4日電 香港歌劇院成立二十週年之際,為觀眾獻上大型製作普契尼的歌劇“托斯卡”。一眾備受追捧的海外歌唱家,唱響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托斯卡”是香港歌劇院的大型製作

《托斯卡》歌劇中有兩段非常著名的詠嘆調,“為藝術,為愛情”(Vissi d'arte, vissi d'amore )及“今夜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le),人們常為這膾炙人口的唱段熱烈鼓掌。當著名的烏克蘭女歌唱家迪卡(Oksana Dyka)在歌劇中演唱時,效果十分震撼;她的嗓音異常宏亮穿透,音域廣闊潔淨,她唱出的每一句除了動聽還有很深的感染力,再配合電影場景般的舞台上,感人至深。

獻身藝術,獻身愛情,

我衷心愛護一切生靈

對受苦的人滿懷熱誠

我時常虔誠祈禱

獻上純潔心靈

可為什麼啊

上天對我如此冷酷無情?

迪卡在整齣劇中都十分搶戲,當她單獨演唱這一段時,強大的音量配合管弦樂團,像是在洶湧澎湃的海浪與翻滾湧動的烏雲之間悲鳴的海鷗,面對強大不可抗力,無助與悲涼的詰問蒼天。觀眾會與她的情緒一起抑揚頓挫,感同身受,潸然淚下!

女主角托斯卡來自烏克蘭,她的表演十分搶戲。

場刊介紹女主角迪卡來自烏克蘭,她最擅長表演就是“托斯卡”,無疑這一場的表演是非常成功的。而筆者想起她家鄉的戰火,內心更平添一分悲愴。

《托斯卡》歌劇中另一段非常著名的詠嘆調是《今夜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le)。卡瓦拉多西在監獄當中,得知自己即將被處死。他跟警衛要了紙筆,寫信給托斯卡。這悲傷的詠嘆調,大部分都是在描述夜色與星空之下大自然的靜謐,以及回憶他與托斯卡最溫馨甜蜜的男女之情,最終實在感到自己不想死。他絕望地感慨,用哭腔唱出:“我將絕望的告別(如此美好的)生活,我從未如此珍惜生命!”。

男主角唱今夜星光燦爛 對生命的依戀。

卡瓦拉多西面對死刑的心態是浪漫的文藝情懷,他戀戀不捨的是世間美好與兒女情長,這世界多美妙,這與“為藝術,為愛情”所塑造的托斯卡的人物性格高度契合,令觀眾感受才子佳人突遭橫禍,世間總是無奈與遺憾。

迪卡唱的為藝術為愛情令人潸然淚下。

除了上述兩段經典名曲,整齣《托斯卡》歌劇盡現普契尼的創作巔峰狀態,每個細微之處,注重澎湃激昂的情感,每個場景也極盡渲染,令這齣巨作呈現出電影畫面般的質感,並贏得觀眾的熱烈鼓掌。

舞台設計如電影場景般真實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周萱)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