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旅美大熊貓丫丫將回國,中方團隊:體重健康相對平穩

分享到:
2023-04-24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4日電 據國家林草局消息,旅居美國20年的大熊貓“丫丫”將於近日回到祖國。海內外公眾對“丫丫”的身體狀況、歸國準備等問題十分關注。

今年初,一些關於孟菲斯動物園“虐待”中國大熊貓的言論在網絡傳播,如“沒有新鮮竹子吃”“瘦骨嶙峋”等。

“丫丫”平時的生活狀況如何?據孟菲斯動物園副園長勞倫·卡斯基介紹,動物園會給“丫丫”投餵不同種類的竹子,“丫丫”的食量也會隨季節變化。此外,動物園還會為“丫丫”準備甘蔗、葡萄、餅乾等輔食。

“每天早上它通常會吃一塊甘蔗。它最喜歡的還是葡萄,不過我們只會給它100克左右。”孟菲斯動物園飼養員漢娜·克羅斯菲爾德解釋說:“畢竟它是只大熊貓,食物需要以竹子為主以保持健康。”在竹子的偏好上,“丫丫”更傾向葉子多的品種。

今年2月,中方赴美大熊貓專家組抵達孟菲斯動物園後,現場查看了“丫丫”的健康狀況,調閱了其體檢報告和健康月報。評估認為,“丫丫”除皮膚病導致的毛發脫落外,食欲良好,糞便性狀正常,體重穩定。專家組還就“丫丫”的被毛異常情況與孟菲斯園方進行了討論,並就“丫丫”的飼養和護理向美方提出了建議和要求。

“這段時間,美方工作人員向我們認真細致地展示了他們工作當中的操作規程,這幾個月每天都會向國內傳送‘丫丫’的體重、取食量等數據。”赴美的北京動物園獸醫說,國內相關主管部門、中國動物園協會、北京動物園專門建立了一支由飼養員和獸醫等組成的專家團隊,共同分析評估“丫丫”的健康狀況。目前,“丫丫”的體重和健康狀態相對平穩。

北京動物園選派了具有豐富大熊貓飼養和診療經驗的獸醫和飼養員,於3月16日抵達孟菲斯動物園,與此前在美的中國動物園協會專家一道,熟悉了解“丫丫”的生活習性和飼養情況,與美方工作人員共同做好“丫丫”的飼養護理和健康評估。同時,進一步細化回國前的準備工作,確保安全穩妥護送“丫丫”回國。

“為回國後更好地飼養‘丫丫’,我們在孟菲斯也跟美方飼養員學習了一些行為訓練的手勢和口令。”赴美的北京動物園飼養員說。

北京動物園的獸醫說:“我們全面了解了孟菲斯動物園的飼養細節與飼養環境,對‘丫丫’的飼餵方式、飼料組成、行為訓練和日常體檢等進行熟悉掌握,也和它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互動。”

再過幾天,在中美雙方的精心安排下,“丫丫”將登上飛機,經過長途飛行,落地上海,抵達闊別20年的故土。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