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旅美大熊貓“丫丫”即將回國!

分享到:
2023-02-28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央視新聞的最新消息,旅美大熊貓“丫丫”身體狀況評估完畢,即將歸國。北京時間2月27日上午,旅美大熊貓“丫丫”的視頻還登上了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大屏幕。眾多網友也在社交媒體一起為丫丫加油,祝願“丫丫”早日回到祖國懷抱!

hk_c_image.png

2月26日,中國動物園協會發表聲明稱,中方已為接返旅美大熊貓“丫丫”做好準備。“丫丫”的健康狀況也令網友十分牽掛。專家組評估認為,目前“丫丫”除皮膚病導致的毛髮脫落外,食欲良好,糞便性狀正常,體重穩定。專家組還就“丫丫”的被毛異常情況與孟菲斯園方進行了討論,并就“丫丫”的飼養和護理向美方提出了建議和要求。

根據租約,“丫丫”和她的伴侶“樂樂”於2003年來到美國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計劃於今年4月返回中國。但在歸國前夕,24歲的“樂樂”不幸去世。經專家組屍體解剖檢查,初步判定“樂樂”或死於心諟病變。

不久前,中方赴美大熊貓專家組抵達孟菲斯動物園後,與美方專家共同完成了對大熊貓“樂樂”的屍體解剖檢查,解剖排除了導致動物意外死亡的如腸扭轉、主動脈破裂、肝膿腫破裂或大出血等常見病因。觀察到心諟病變,初步判定是其死亡的原因,但需要進一步的病理檢測結果確認。

早前報道

2023年2月2日,中國動物園協會接到美國孟菲斯動物園通知,旅美開展大熊貓保護合作研究項目的25歲大熊貓“樂樂”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1日早晨被發現死亡。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和惋惜。

中國相關部門對大熊貓“樂樂”突然去世十分關切,已通知美方妥善保存屍體,并及時組建專家組,盡快前往美國孟菲斯動物園,與美方專家共同開展大熊貓死亡原因調查。

大熊貓“樂樂”為1998年7月出生的雄性個體,2003年赴美國孟菲斯動物園開始合作研究,帶給美國公眾許多歡樂,受到美國人民普遍喜愛,并為促進兩國大熊貓保護合作和人民友好交流發揮了重要的橋樑作用。

小知識:外交佳話

截至2022年10月,全球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達到673只,較十年前增長近一倍。同時,參與國際合作的國家和地區增至16個。公開報道顯示,共有50多隻大熊貓在海外生活。事實上,萌萌的大熊貓也承擔著特殊的外交使命。

最著名的“熊貓外交”發生在1972年。當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鬆訪華,周恩來總理宣布向美贈送一件國禮——一對大熊貓“玲玲”和“興興”。同年4月,大熊貓抵達華盛頓國家動物園,許多美國人冒雨迎接,成為外交史上的一段美談。

1982年以後,考慮到保護瀕危動物的需要,中國政府停止贈送大熊貓。從1984年開始,持續高漲的大熊貓熱促使許多國家向中國租借,或以短期巡展的方式,一圓大熊貓夢。

2014年3月30日,比利時天堂公園大熊貓園開園,中國、比利時兩國元首夫婦共同出席,為大熊貓園揭幕。

2019年8月,旅比大熊貓“好好”順利誕下兩隻幼崽,中國、比利時元首就此互致賀電。

2020年5月,旅居荷蘭的大熊貓“武雯”喜誕幼崽,取名為“梵星”。中荷兩國元首亦就此互致賀信。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