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澳大利亞正在掀起“中國熱”

分享到:
2023-04-24 1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4日電 今年以來,國際機構紛紛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測算,中國經濟復甦有非常強勁的動能,中國將在今年貢獻全球經濟增長的約1/3。隨著中澳關係向好發展,澳大利亞的地方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爭先恐後地前往中國,搶佔對華合作的先機,澳大利亞當地正在掀起“中國熱”。

新華社資料圖

綜合《環球時報》、海外網報道,最近在當地明顯感受到,有越來越多的商人想去中國。澳大利亞出口商對中國經濟數據保持高度關注。一位有近20年對華出口經驗的貿易商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太多人排隊,正在等待辦理赴華簽證,他應該已經在前往中國的飛機上了。與此同時,澳華人出口商和雇傭華裔員工的澳企,更是積極地派人前往成都、廣州等地參加全國糖酒會、廣交會等展會,各種洽談和簽約的照片視頻刷屏。在澳當地工商界人士的眼中,現在不是“要不要去中國”的問題,而是“怎麼才能快一點去中國”的問題。

“許多澳大利亞的商界和工黨的地方官員正在排隊等著訪問中國,迫不及待地進入中國市場。”美國之音網站如是報道。

“這次訪問的時機很重要!”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主席戴維·奧爾森強調,23日啟程訪華的代表團,是在兩國政府、外交官和貿易官員去年所做工作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訪華團本身就是對兩國經濟和商業關係重要性的一種承認。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日前對此表達了“中方歡迎兩國企業開展互利經貿合作和交流”的積極態度。中澳雙邊經貿回暖,再次釋放出一個清晰信號: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

在談及如何增強雙方商界對彼此市場環境的信心,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州州長馬克·麥高恩,連續說了3次“鼓勵”。他說:“我鼓勵澳大利亞其他州的州長和政府也來中國;我當然也鼓勵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參與這種做法;我鼓勵在中國擔任高級職務的人也到澳大利亞來。”

中國海關總署13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亞對華出口達到2686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增20%。奧爾森認為,推動出口增長的關鍵因素是,澳大利亞出口商的需求被壓抑3年。而中國推出的疫情防控優化措施,為澳大利亞企業高管提供了恢複貿易的機會。

從澳大利亞中國工商業委員會的角度來看,奧爾森認為,澳洲成員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并繼續將中國視為一個重要的市場和貿易夥伴——但以一種更具戰略性和細緻入微的方式這樣做。

奧爾森稱,通過一系列對話機制以及貿易、投資、環境、文化和科學領域的合作,兩國高層政策協調開始恢複常態。“考慮到我們與中國貿易關係的重要性,我們期待代表團為澳大利亞公司更多、更頻繁地訪華開闢道路”。

中澳雙邊經貿關係的回暖進程來之不易。過去幾年,莫里森政府出於冷戰思維和盲目追隨美國遏華戰略部署的原因,采取了消極對華政策,這導致中澳關係倒退,雙邊經貿合作受損。(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