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澳地方政府資助企業參加進博會,澳媒:與莫里森“分道揚鑣”

分享到:
2021-11-08 11:4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澳大利亞莫里森政府今年利用聯邦否決權,撕毀了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然而最近中國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維州州長“自掏腰包”,送幾十家州內企業赴滬參會。

《澳大利亞人報》11月6日評論稱,維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Dan Andrews)與莫里森因對華貿易再次“分道揚鑣”。

維多利亞州州長 丹尼爾·安德魯斯 圖自推特

據《每日郵報》介紹,維州已是第二次公開違背莫里森聯邦政府的對華政策了。維州2018年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次年簽訂“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協議”。然而今年4月,澳外長瑪麗絲·佩恩(Marise Payne)使用否決權強行“撕毀”協議。佩恩宣稱與中國簽訂1.5萬億澳元的協議“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

進博會上周五(11月5日)在上海開幕,澳聯邦政府同樣沒有參加。然而,在維州州長安德魯斯的推動下,一個龐大的企業代表團來到上海參會,維州為他們承擔了費用。

“我們在進博會上的存在幫助維州企業與關鍵市場建立連接,保證了新的合同和就業增長,”維州政府發言人說。

聯邦層面卻頻繁阻撓澳企對華貿易。

進博會開幕前,澳貿易部長還召集專注中國貿易的澳企開會,強調聯邦政府想要在對華方式上做到“舉國一致”,莫里森政府正在鼓勵澳大利亞企業“尋找新的市場”。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道,本屆進博會,前來參展的澳企從去年的180家降至100家。

如果維州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順利落地,中企可以更深入參與維州基建項目,中澳經貿合作也將加深。同時維州的工程和設計公司還能參與全球“一帶一路”項目的競標。

去年12月,面臨壓力的安德魯斯曾表示取消協議“會是一個錯誤”,會讓已經受損的澳中經濟關係雪上加霜。他說與中國的協議能為維多利亞州帶來工作崗位和投資,在新冠疫情期間應當視為首要任務。

去年進博會,維多利亞州單獨展位首次亮相。本屆進博會上,維州同樣擁有自己的展位,上面有官方Logo。

維多利亞州在去年進博會上的單獨展位

對於澳聯邦政府強行“撕毀”維州政府的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在4月22日回應稱,澳聯邦政府無理否決維州政府同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肆意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嚴重損害中澳關係和兩國互信,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經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第四屆進博會目前在中國上海舉行。本屆進博會總展覽面積擴大至36.6萬平方米,共有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家參展商將參加企業展。

維多利亞州是澳大利亞面積最小也是人口最稠密的大陸州,位於澳大利亞大陸東南沿海,人口約660萬人,超四分之三居住在澳第二大城市墨爾本。維州經濟僅次於新南威爾士州,占GDP的四分之一。

維多利亞州地理位置(紅色)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