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莫里森在涉華問題上“挖坑”,文在寅“沒跳”:訪澳與對中國的立場無關!

分享到:
2021-12-14 10:1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我此次訪問與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毫無關係”——韓國總統文在寅13日訪問澳大利亞,面對澳總理莫里森和記者頻繁在涉華問題上“挖坑”,文在寅作出以上表態。“雖然文在寅總統極力迴避,但莫里森仍舊希望韓國在台海問題上發揮作用”,韓國《朝鮮日報》13日的報道稱,堅持反華路線的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想方設法迂迴施壓韓國參與圍堵中國。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3日報道,文在寅成為去年新冠疫情暴發以來首位訪澳的外國元首。莫里森13日與文在寅舉行會談,雙方宣佈將兩國關係正式提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韓國是澳第四大貿易夥伴,莫里森表示支持韓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會談當天,兩人還見證了澳韓簽署一項價值超過10億澳元的軍工合作協議。這是澳大利亞歷史上與亞洲國家簽署的金額最大的一筆國防采購協議。該協議規定,澳大利亞將從韓國軍工集團韓華公司采購30門自行榴彈炮和15輛裝甲彈藥補給車,並在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吉隆市建造。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雖然莫里森和文在寅兩人均未主動提及中國,但記者的提問多次涉及中國問題,兩人在回答中表現出明顯的區別。《朝鮮日報》稱,在美、英、澳參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問題上,文在寅在記者會上公開劃清界限,稱韓國沒有這種考慮,也沒有從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國家收到要求。報道稱,莫里森在記者會上迂迴施壓文在寅,稱“對文總統一直以來對AUKUS(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的支持表示感謝”。文在寅以原則性立場回應,稱希望AUKUS和“四方安全對話”機制能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

莫里森在記者會上公開就台海問題施壓文在寅,引發眾多媒體關註。《朝鮮日報》稱,針對澳記者提問稱“如果台海發生戰爭韓國將持何種態度”,文在寅僅表示“兩岸和平穩定對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非常重要,期待兩岸能通過對話繼續保持和平穩定”。莫里森則強硬接話稱,“我認為,韓國在台海問題上具有發揮重要作用的獨特地位”,“我們兩國都是美國的同盟”。

韓聯社13日稱,雖然文在寅此次訪澳主要是為了討論構建關鍵礦產供應鏈,但外交界更關註澳方在對華問題上向韓方提出何種要求。韓國“NEWS 1”網站13日報道稱,在對華問題上,文在寅和莫里森表現出明顯不同立場。莫里森火力全開,迂迴表態要韓國站在澳大利亞一樣的立場上,這實際上是一種變相施壓。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