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韓國國安首長今訪華,韓媒推測:將介紹半島終戰宣言

分享到:
2021-12-02 10:36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外交部網站12月1日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記者會上宣佈:經中韓雙方商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將於2日在天津同韓國國家安保室長徐薰舉行磋商。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韓媒報道稱,韓國政府當天也發布了徐薰即將訪華的消息。盡管雙方目前均未具體說明此次磋商內容,但韓媒普遍認為,徐薰此次訪華的主要內容是向中方介紹朝鮮半島終戰宣言的進展。此外,韓國輿論還推測稱,雙方還有可能談及韓國總統文在寅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供應鏈等問題。

徐薰(左)與楊潔篪去年8月會面合影 圖自韓國《中央日報》

韓聯社2日稱,這將是繼楊潔篪去年8月訪韓後,兩人時隔1年3個多月再次會晤。青瓦台相關人士1日對外表示,徐薰和楊潔篪將就雙邊關係、朝鮮半島問題、地區及國際局勢交換意見。

報道認為,徐薰此訪是在為解決韓國政府高度重視的朝鮮半島終戰宣言問題做鋪墊,在向中方介紹終戰宣言的同時,呼籲中方協助引導朝鮮重返談判軌道。

據報道,徐薰此行還將向中方介紹“韓國與美國此前為共同制定終戰宣言所做的努力”。

10月,在訪美會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時,徐薰曾向美方闡明韓方在終戰宣言問題上的立場,雙方決定就此開展密切協商。韓聯社援引美國媒體報道稱,美韓兩國就“宣言”文本草案進行的磋商已經處於收尾階段,只是在涉無核化表述上存在分歧。

11月22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接受韓國媒體采訪時表示,中方對韓朝簽署終戰宣言持開放態度。中方是半島事務重要一方和《朝鮮停戰協定》締約方,有關方面在推進半島和談、發表終戰宣言等事宜上應該同中方保持溝通協商。

《韓國時報》1日援引梨花女子大學教授、朝鮮問題專家樸元根的話稱,半島終戰宣言的最終目標將是“簽署和平條約”以及實現“美朝關係正常化”。

《韓國時報》報道標題:對於終戰宣言,中國會發揮作用嗎? 截圖自該報

不過,朝鮮外務省副相李泰成曾在9月底表示,即使宣佈終戰,只要阻擋終戰的最大障礙——美國的對朝敵視政策依然存在,終戰宣言只不過是一種幻想而已。“一切事實證明,現在不是宣佈終戰的時候。”

《朝鮮日報》2日稱,就如何讓朝鮮坐上“終戰宣言”談判桌的方案,徐薰將和中方一道進行討論。“中國作為終戰宣言當事國,表現出了積極參與的態度。”

報道還分析稱,韓國總統文在寅為尋求韓朝關係能有所突破,在將代表性“自主派”的國情院企劃調整室室長樸善源內定為第一副部長之後,又派徐薰先後出訪中美協商終戰宣言,可見文在寅政府在任期末加快了“終戰宣言”相關工作的推進速度。

此外,《韓國時報》還提到,徐薰此次訪華可能也將討論北京冬奧會問題。“中國方面希望通過北京冬奧會展示和平友好的信號”,因此韓方也寄希望於冬奧會能成為宣佈終戰的一個良好契機。

《韓民族日報》1日則提到,由於當前世界範圍內防疫形勢嚴峻,因此韓國政府目前仍對這一契機保持觀望。不過報道稱,中方希望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能順利舉行,而韓方希望借北京冬奧會推進朝鮮半島和平進程,雙方在冬奧會上有著一致的利害關係。

此外韓國《中央日報》還稱,徐薰此次還有可能與中方談及韓國總統文在寅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供應鏈等相關問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