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日韓合作激怒朝鮮 東北亞局勢趨於惡化

分享到:
2022-07-04 21: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朝鮮外交部3日抨擊美日韓在北約峰會期間,推動加強針對朝鮮的軍事合作協議,警告此舉將可能導致歐洲和亞太同時發生核戰爭等危險後果。美日韓三國在北約峰會上決定加強合作應對朝鮮,顯然激怒朝鮮,此舉將對東北亞安全帶來什麼威脅?

這張朝中社2022年3月25日提供的圖片顯示的是洲際導彈發射升空。新華社/朝中社

時隔4年9個月,美日韓6月29日在北約峰會場邊展開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在會上表示:“對朝鮮繼續進行彈道飛彈試驗以及進行核試驗感到擔憂”;韓國總統尹錫悅聲明:“面對朝鮮先進的核計劃,三邊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聯合反導彈演習對於遏制朝鮮的威脅非常重要”。

回應美日韓峰會,朝鮮外務省7月2日表示:“因美國及其追隨者的魯莽軍事策動,歐洲和亞太地區被置於可能同時爆發核戰爭的危險境地,國際和平與安全面臨著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朝方還預告稱,將不間斷地進行核試驗和洲際彈道導彈發射等活動,“亟需增強國家防衛力量,以應對朝鮮半島和國際安全環境急劇惡化的趨勢。”

朝鮮半島局勢會否急劇惡化?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院院長于瀟教授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尹錫悅上台後,半島已轉向緊張,出現一系列事態變化,包括美韓軍演、朝鮮導彈試射等。此次美日韓合作著眼於長遠,美國盟友在歐洲和亞太地區試圖形成緊密的、更廣泛意義上的共同體,必定引起朝鮮激烈反應,令半島局勢由和平推進轉向矛盾衝突和對抗,整個東北亞地區形勢也將惡化。

于瀟推測,朝鮮方面未來的確有進行核試驗和發射洲際彈道導彈的可能性,但會“審時度勢”,將它們作為“保留選項”。朝鮮的威懾主要針對兩個方向:其一是在地緣層面對日韓採取核威懾,以及對美國實行遠程導彈威脅;其二則是針對歐盟、北約與日韓的勾連採取威懾行動。

日媒共同社稱,在文在寅政府時期,日韓關係惡化導致日美韓步調不一。現在的尹錫悅政府有意改善日韓關係,並展現出重視日美韓合作的姿態。韓國總統尹錫悅7月1日也在記者會透露,三國首腦從原則上就重啟軍事安全合作達成了一致。韓國總統辦公室解釋,這意味著三國安全合作得到了修復。

對此,于瀟認為,美日韓三國關係不僅得到修復,更已在科技、經濟、產業鏈等方面達成戰略共識,無論是針對朝鮮半島,還是針對中國。韓國前任文在寅政府時期,日韓矛盾激化,主要原因是歷史問題未達成和解、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針對盟友的強硬政策、文在寅在半島問題上的自主性。當前日韓可能形成“多管道”的合作方式,即歷史問題未決,但不影響兩國在供應鏈、軍事安全等層面的合作。

除了修復日韓關係,尹錫悅還積極向西方靠攏。他此次出席北約峰會,是韓國總統首次參加北約峰會。尹錫悅透露,下半年韓國和北約將締結新夥伴關係,北約駐韓國代表處也將成立,雙方合作將進一步擴大幷制度化。在提到北約新戰略概念時,尹錫悅稱韓國和北約合作不斷發展,“韓國將發揮更大的作用、竭盡責任”。而北約新戰略概念將中國定義為對北約成員國安全、利益和價值觀的“系統性挑戰”,針對中國意味明顯。

尹錫悅在北約峰會上積極尋求加強同西方合作,與前任文在寅大不同。于瀟指出,文在寅在中美之間尋求平衡、不選邊站,在半島問題上支持南北對話,局勢較緩和。尹錫悅則是倒向美國,韓朝矛盾隨即升溫,朝鮮的核試驗、重啟核設施等都是對美國和韓國現政府的針對性措施。“事實上,越在這種情形下,韓國越需要中、俄兩國的支持。”

在韓國逐漸向西方夥伴靠攏的時候, 北約是否也因此介入朝鮮半島局勢,幷擴展到亞太領域?于瀟分析認為,這是北約一個長期目標,但短期內很難實現。

他補充說,北約在成員國數量、領域、目標上都在拓展,但北約關注東亞問題,是從系統性角度來看,事實上歐洲國家在經濟上對中國依賴程度高,短期內也無途徑和手段介入半島局勢,慢慢深入亞太是最現實的做法。西方正將歐洲、亞太、中亞地區背離其所謂“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壓縮成一個更緊密的合作單元。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