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西澳州州長稱將赴華鞏固貿易聯繫,脫離莫里森政府“單幹”

分享到:
2021-11-10 10:57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繼維多利亞州後,與中國貿易關係緊密的西澳大利亞州也決定“單幹”了。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news.com.au)11月9日報道,一向反對莫里森對華政策的西澳州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上周末向媒體表示,為對外傳達“西澳州對商業開放”的訊息,他打算前往中國、韓國和日本來一場“重建連接之旅”(reconnection tour)。

麥高恩的發言,立即引發熱議。不少人認為西澳州將跟隨維州的腳步,與莫里森政府“分道揚鑣”。還有媒體質疑,這是否意味著麥高恩接替了外長的位置,承擔起修復與中國貿易關係的責任?

澳財長弗萊登伯格對此表示否認,但他補充說,聯邦政府“歡迎任何與主要貿易夥伴的接觸”。

西澳州州長麥高恩(資料圖)

澳大利亞新聞網報道稱,麥高恩是在上周末接受《西澳大利亞人報》採訪時做出的上述表態。

麥高恩在採訪中說,他打算親自與主要貿易夥伴的政府和商界領袖見一見,“特別是中國、日本和韓國,以確保雙方建立的牢固聯繫”。

“(我會去)世界各地重新建立這些聯繫。”他表示,因為這對西澳州的貿易企業、旅遊業、國際學生、國際會議以及所有對當地工業有益的事物有好處。

麥高恩說,他此行是為了向外傳達“西澳州對商業開放”的訊息。

他說:“我們(西澳州)歡迎遊客、航班和國際學生,我們希望繼續保持傳統的強大出口產業,希望繼續保持良好的雙邊關係。(這是一場)重建連接之旅。”

西澳州位於澳大利亞西部,面積達252.55萬平方公里,占全國總面積1/3,是澳大利亞面積最廣大之州。但由於內陸有三大沙漠區,人口僅有211萬,占全澳總人口的1/10。

西澳州面積占澳大利亞總面積的1/3

西澳州自然資源豐富,是世界最大的鐵礦石生產地、產量占全球39%,資源開發為州支柱產業。農牧業也相當發達,是全澳最大的小麥出口地。此外,該州首府及最大城市珀斯,是很多國際學生留學的目的地之一。

外交部資料顯示,西澳州與中國在經貿、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領域開展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加。多年來,中國是西澳州最大的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

其實,麥高恩一向反對莫里森政府主動與中國交惡。早在去年5月,麥高恩便警告澳政府在所謂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中謹慎行事,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此後,麥高恩多次公開呼籲莫里森政府停止與中國對抗,否則澳大利亞可能會成為最大輸家。

目前,西澳州正準備從疫情的影響中恢復過來。麥高恩11月5日宣布,當該州90%的12歲以上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該州便開放國內和國際邊境。這一目標計劃於明年1月底或2月初達成。

麥高恩的發言在澳國內引發熱議。澳大利亞新聞網稱,這代表了西澳州同維州一樣,正在與莫里森政府“分道揚鑣”,在疫情重新開放之際尋求重建與中國貿易聯繫。

還有媒體質疑,這是否意味著麥高恩接替了外長的位置,承擔起修復與中國貿易關係的責任?

澳財長(右)稱,澳政府“歡迎任何與主要貿易夥伴的接觸”

在8日的採訪中被問及此事時,澳財長弗萊登伯格表示否認。他說,“當然不是”這樣,並補充說,聯邦政府“歡迎任何與主要貿易夥伴的接觸”。

“他(麥高恩)可以去他想去的地方……”弗萊登伯格還聲稱,莫里森政府已經與該國第三和第四大貿易夥伴日本和韓國“深入接觸”,“將繼續建立和推進這些重要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澳州州長麥高恩表示將親赴中國“重建連接”之際,維州政府資助企業參加進博會一事在澳國內鬧得沸沸揚揚。維州和西澳州州長均為澳反對黨工黨成員。

《澳大利亞人報》此前報道,有100多家澳企參加了中國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其中數十家公司的費用由維多利亞州政府承擔。本屆進博會上,維州擁有自己的展位,上面有官方Logo。

這已經不是維州第一次公開違背莫里森聯邦政府的對華政策了。今年4月,莫里森政府利用聯邦否決權,撕毀了維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協議。但維州州長安德魯斯多次公開表示取消協議“是一個錯誤”,會讓已經受損的澳中經濟關係雪上加霜。

澳大利亞新聞網稱,莫里森政府拒絕對維州和西澳州相繼決定“單幹”一事置評。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