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觀察:蘇納克是否會重蹈莫里森覆轍?

分享到:
2022-12-01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記者 李彥洲近日,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在演講中強調需要調整對華政策,並進一步指出“所謂(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中國對我們的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系統性挑戰’”。此外,他還表示,英國曾有一種“天真的想法,認為貿易將會帶來社會和政治改革”。

蘇納克   新華社發(英國首相府供圖)

英國自2000年代的布萊爾、布朗首相時期,到2010年代中期的卡梅倫首相時期,曾對中國推行擱置爭議和大力發展經貿關係的政策。2015年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但隨著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政府修正對華政策,英國政商界在華為問題、芯片問題、香港問題上態度反覆,中英關係從2015的高潮期不斷冷卻,直至今日,蘇納克正式宣佈終結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英國新首相的對華外交政策實在令人費解。在不久前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上,很多西方國家包括美國,紛紛向中國伸出橄欖枝,但只有加拿大和英國還是繼續堅持之前的對華強硬政策。如果說中加關係多少受“孟晚舟事件”餘波的影響,那麼此時英國首相說中英“黃金時代”結束不知又是何出此言?

據中國商務部近日發佈的《中國外資統計公報2022》顯示,2021年英國在中國新設企業612家,在所有歐洲國家中位列第一位,德國以536家位列第二。

2021年英國實際對中國投資金額為12億美元,僅遜於同期德國的16.8億美元。截至2021年底,英國在中國共設立企業11199家,累計投資流量為275億美元,均排在德國之後,名列歐洲第二。

另外,數據顯示,中國近年來一直是英國企業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英中貿易協會11月25日發佈的“中英關鍵事實”的報告中顯示,2022年9月,中國為英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在過去的2021年,中國是英國第六大出口國,也是英國最大進口來源國。

因此,目前蘇納克的對華強硬態度,不禁讓人聯想起之前同樣對華“不友好”的澳大利亞前總理莫里森。

最近幾年,中國和澳大利亞關係持續惡化。2018年,暫代澳內政部長的莫里森以國家安全為由,令澳大利亞成為首個公開禁止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的國家。

在莫里森擔任澳總理期間,2020年4月,澳大利亞政府呼籲國際社會,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隨後,中國宣佈對澳大利亞大麥徵稅、禁止部分牛肉進口,對澳相關葡萄酒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並連續發佈旅遊安全提醒和留學預警。

今年5月,阿爾巴尼斯領導的勞工黨,在大選中擊敗莫里森領導的自由黨,成為新任澳總理。

之後,中澳領導人在印尼巴厘島G20峰會實現了2019年以來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首次面對面會晤,兩國緊張關係得以解凍。即使存在一些貿易限制,中國仍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出口市場,佔其總出貨的三分之一以上。

據中國海關數據和彭博測算,今年前10個月澳大利亞出口佔中國小麥進口量的63%,遠高於2021年全年的28%和2020年的15%。按噸數計,今年1至10月,中國從澳大利亞進口的小麥同比增長逾一倍至497萬噸。這也是200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莫里森下台是一個最好的前車之鑒,不知現在的英國首相是否意識到這一點。因為約翰遜和特拉斯辭職,英國保守黨拉低了其支持率。目前,英國工黨在民調上遙遙領先保守黨,有望在2024年大選中取勝。如果蘇納克不想通過加強對華貿易改善英國經濟,自己是否會像莫里森一樣黯然下台,真的很難說。(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