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他批莫里森“撒謊成性”,澳防長回怼:回家帶孫子去

分享到:
2021-11-05 16:1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因引發與法國的“潛艇争端”等一系列外交事件,現任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國際形象一落千丈,在其本國國内也好不到哪裏去。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news.com.au)11月3日報道,在英國參加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的澳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2日猛烈抨擊了莫里森“撒謊成性”,給本國在國際上留下了極爲負面的形象。

他的這一言論,被澳媒解讀爲是呼應支持了法國總統馬克龍指責莫里森“撒謊”的說法。2016年,正是在特恩布爾擔任總理時期,澳大利亞與法國達成了那一紙已被“撕毀”的潛艇協議。

莫里森本人未作回應, 但其政府的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與特恩布爾長期關係不睦,他随後跳了出來陰陽怪氣地嘲諷對方的“怨婦心态”,并“建議”特恩布爾少在公共場合露面,多花時間陪陪孫輩們一起玩耍。

澳大利亞新聞網11月3日報道截圖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報道,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大會,除了氣候變化問題引人關注之外,場下法國和澳大利亞領導人有關“潛艇争端”的争執仍在繼續。

報道稱,11月2日,在參加COP26大會氣候會談的間隙,澳前總理特恩布爾向現任總理莫里森發起了“非同尋常的攻擊”,他被記者問及了有關“潛艇争端”以及法國總統馬克龍指責莫里森撒謊等問題。

“他在很多場合對我撒了謊。”特恩布爾說:“斯科特(莫里森)撒謊是出了名的。(Scott has always had a reputation for telling lies.)”

他補充稱:“但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作爲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在國際社會上,這代表了我們所有人。無論你在哪裏,欺騙别人都是壞事,但如果你在國際層面欺騙别人,後果會嚴重得多。”

澳大利亞新聞網指出,特恩布爾指責莫里森的這番言論,實際上是支持或呼應了馬克龍的類似言論。

資料圖:莫里森(左)和特恩布爾

據路透社10月31日報道,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有澳大利亞記者就“潛艇争端”向馬克龍提問:“你是否認爲莫里森撒謊了?”對此,馬克龍直截了當地回答:“我不用認爲,我知道。”

莫里森則在11月1日COP26大會期間予以堅決否認,并表示澳大利亞不接受“污蔑”和“诽謗”。

事實上,澳大利亞與法國早前于2016年達成的潛艇協議,正是在特恩布爾擔任澳大利亞總理時簽訂的。特恩布爾還表示,莫里森在潛艇協議上的舉動造成了“巨大損害”,他應該爲此道歉。

“我們與法國有着最深厚的信任,法國與我們分享了一些關于潛艇的最機密技術。這是兩國之間的夥伴關係,是我們‘法國-印太戰略’的基石,莫里森的做法是可恥的。”特恩布爾激烈地說道。

在特恩布爾發表言論過後,莫里森并未直接回應,而是在結束自己COP26大會的行程後飛回了澳大利亞。不過,澳國防部長達頓此時出面,替“現領導”回擊了“前領導”。

澳大利亞新聞網11月5日報道截圖

據報道,達頓11月5日在參加一檔電視節目時說:“說實話,我認爲這很可悲。你在政界或是媒體圈都可以看到這樣的例子,他們失業了,離開之後感到很痛苦、很不滿。”

“馬爾科姆(特恩布爾)有大把的錢,他已經有漂亮的孫子孫女以及美滿的家庭了,爲什麽不向前看呢?我認爲,這比僅僅被痛苦怨恨所困擾更能追求自己的利益。”達頓表示,特恩布爾對相關話題的介入是“卑鄙和惡意的”。

其實,達頓出面回擊特恩布爾也并非沒有原因,兩人此前關係就并不好。2018年,野心勃勃的達頓曾在自由黨黨内“逼宮”前總理特恩布爾下台,但由于被認爲過于保守,他未能升任黨魁及總理。

資料圖:特恩布爾(前)、達頓(中)、莫里森

值得注意的是,法澳兩國圍繞在“潛艇争端”以及領導人之間的“口水戰”仍在繼續,甚至是升級。

11月1日,澳大利亞媒體洩露了馬克龍9月發給莫里森的一條短信。澳媒稱,這條短信是在美英澳三國召開發布宣布組建安全聯盟“AUKUS”、推翻法國潛艇合同前48小時發送的。馬克龍在短信中詢問莫里森:“對于我們的聯合潛艇的野心,我是應該期待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這條短信随後被莫里森政府和澳媒視作“法國已經提前知道潛艇合同可能會被取消”的證據。澳媒還援引“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的話稱,關于取消潛艇合同的事情,“馬克龍已經被告知得很清楚,但他隻是不想聽。”

這起“短信洩露”事件顯然激怒了法國方面。法國駐澳大利亞大使特博11月3日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講話時,措辭激烈地譴責了澳大利亞政府。“無論是在這種做法本身,還是在信任與真相方面,這都前所未有地‘low出了新高度’。”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