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莫里森老拿中國碳排放總量說事,澳媒都看不下去了

分享到:
2021-11-04 14:3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老拿中國碳排放總量說事,澳最大公營電視台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都看不下去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剛剛結束,ABC11月4日發文爲中國說了“公道話”,例如中國人均碳排放量比澳大利亞低得多、累積排放量隻有美國一半等,戳破了莫里森的話術。

澳大利亞自己做的如何?莫里森在COP26上侃侃而談将如何實現減排,一番吹噓後,英《衛報》卻發現,他“幾乎什麽也沒承諾”。

環保的心他沒有,但借環保之名反華的心卻很大。演講時發生了戲劇性的一幕,莫里森說到“應對氣候變化”(tackle climate change)時卻嘴瓢說成了“應對中國”(tackle China)。這個插曲成爲他内心想法的一個真實寫照。

莫里森在COP26上演講 視頻截圖

隻聊總量,不聊人均

11月4日,ABC發文直指莫里森又在COP26上“對澳大利亞碳排放輕描淡寫”,指出莫里森“以偏概全”。

ABC稱,莫里森習慣性地強調中國碳排放量巨大,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是“核心角色”。

ABC報道截圖

ABC直接指出莫里森的企圖:爲了證明澳大利亞碳排放量低,以及“澳大利亞對全球變暖的責任小”,并爲不做出積極減排承諾而制造合理性。

然而人口2500萬的澳大利亞和14億的中國比碳排放總量,是不合理的。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的絕對溫室氣體排放量爲138億噸,澳大利亞爲5.12億噸。中國絕對溫室氣體排放量是澳大利亞的27倍。

世界資源研究所項目“氣候觀察”是目前世界上數據源比較廣泛的國家排放數據庫。其較全面的一次比較是2018年的數據,顯示中國是最大的排放國,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23.9%;澳大利亞是第16大排放國,占1.3%。

但ABC指出,如果從人均來看,澳大利亞的碳排放情況“比中國糟得多”。

2018年的數據顯示,中國人均絕對碳排放是8.4噸。而澳大利亞是25.79噸,是中國的3倍,位列世界前10,排在卡塔爾、巴林、科威特等石油國家之後。順便一提美國人均爲17.74噸,約中國兩倍。

此外,中國的碳排放量是在進入21世紀後才開始加速,而老牌資本主義國家的碳排放則常年保持在穩定高位。自1850年以來,美國累積碳排放量幾乎是中國的兩倍。據英國環境組織Climate Brief分析,自1850年以來,中國累積碳排放量爲2840億噸,美國爲5090億噸。

澳大利亞自1850年來的累積碳排放量爲350億噸,居世界第13。

ABC稱,比較過去排放了多少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爲溫室氣體持續排放和當下全球變暖有直接關係。而國際上将氣候變暖控制在1.5℃的讨論,考慮的也是從上世紀起的溫室氣體排放,并不是隻看當下。

碳排放上,中國正在積極“踩刹車”。近日,生态環境部副部長葉民指出,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額完成“十三五”約束性目标,比2005年下降48.4%,超額完成中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到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

圖自央視

莫里森“幾乎什麽也沒承諾”

談到本國的減排承諾時,莫里森的演講又顯得空洞。英《衛報》指出,莫里森在COP26上“幾乎什麽也沒承諾”。

《衛報》截圖

《衛報》稱,莫里森在歐洲和馬克龍就潛艇協議繼續“打嘴仗”沒什麽好處,但它轉移了公衆對莫里森COP26上糟糕表現的關注。

莫里森結束COP26行程後,觀察人士統計了一下他在這場應對環境危機“最後黃金窗口期”的大會上的承諾,這沒有花多少時間。然後,目光轉向了澳大利亞政府沒有承諾什麽,這個問題至關重要——

首先,莫里森沒有承諾迅速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科學建議稱這很重要。實際上COP26的核心就是敦促各國在這個10年内抓緊行動。

G7國家和歐盟都承諾到2030年與污染最嚴重的年份相比,至少減少40%的排放量。世界第三大排放國印度本周承諾,屆時其一半的電力将是可再生能源。中國的最新承諾也是到2030年前“碳達峰”。

而澳大利亞沒有做到這一點。莫里森帶着“與2005年相比減少26-28%”短期減排目标前往英國格拉斯哥,這是六年前托尼·阿博特 (Tony Abbott) 制定的。

因此莫里森在演講中隻能尴尬地承諾“到2030年碳排放削減35%”,這是澳政府的預測數據,而《衛報》指出莫里森可能不會上心。

莫里森還宣布了對發展中國家追加補助,他說的是“承諾援助20億澳元(約合人民币95億元)”,但實際情況是,過去5年,澳大利亞僅拿出5億澳元的額外援助,“這比同樣水平的國家的援助少得多(significantly less)。”

此外,莫里森還拒絕在到2030年削減30%甲烷排放的協定書上簽字。達成這個目标需要限制油氣行業的生産,莫里森政府不準備這麽幹。他“攪渾水”說,如果這麽做(承諾削減甲烷)的話,就要強迫農場主殺死他們的牛。

不出所料的是,澳大利亞沒加入“遠大抱負聯盟”,這些國家的目标是将全球變暖控制在前工業時代的1.5℃以内。因此,莫里森也沒有簽名響應主席國英國提出的“格拉斯哥5項突破性議程”,包括到2030年實現“清潔能源成爲所有國家最經濟、最可靠的選項”、“新能源車成爲新常态”等。

順便一提,“5項突破性議程”協定是不具約束力的(non-binding),即使這樣莫里森也沒簽。

插曲:“應對氣候變化”說成“應對中國”

不知是不是頻繁拿中國說事,導緻嘴部附近形成了“肌肉記憶”,莫里森在演講中将“應對氣候變化”說成了“應對中國”(tackle China),然後迅速改口。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