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路透社:英國将重啓生産稀土磁鐵,減少對華依賴

分享到:
2021-11-05 14:35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路透社當地時間11月4日獨家報道,有兩名知情人士透露,在政府支持下,英國可能恢複用于新能源汽車和風力渦輪機的超強稀土磁鐵的國内生産,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并實現關鍵的碳減排目标。

消息人士稱,一份由英國政府提供資金支持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将于當地時間11月5日公布,其中列出了該國重啓稀土磁鐵生産所必須采取的步驟。

目前,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此前英國公布了最新的“淨零排放戰略”,計劃到2030年停止銷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車,并在2050年前實現碳排放爲零的目标。

路透社報道截圖

稀土磁鐵(rare earth magnet)是指由稀土元素合金所組成的強力永久磁鐵,在1970至1980年代開始相關研究。在永久磁鐵中,稀土磁鐵所能産生的磁場最大,比鋁鎳钴合金磁鐵或鐵氧體磁鐵的磁場都大很多。

據報道,英國的稀土磁鐵産業在上世紀90年代消失,主要是因爲當時無法與中國競争。但随着需求量的巨大增加,英國政府希望确保足夠的供應量。

上個月,英國政府制定了實現淨零碳排放戰略的計劃,其中包括花費8.5億英鎊(約合人民币73.4億元)來支持新能源電動汽車及其供應鏈的推出。

已讀過即将公布的可行性報告的消息人士稱,該研究概述了如何在2024年之前建造一座工廠,并最終生産出足夠的強力磁鐵,每年供應約100萬輛電動汽車。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我們希望扭轉所有此類制造業都被轉向遠東地區的趨勢,重振英國制造業的輝煌。”資料顯示,稀土磁鐵中最常見爲钕磁鐵(也稱做钕鐵硼磁鐵),中國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钕磁鐵生産國。

報道稱,由于可行性研究報告還未正式公布,英國政府負責商業的主管部門拒絕就可能的磁鐵工廠細節發表評論。一名發言人在電子郵件中回複稱:“政府繼續通過我們的汽車轉型基金(ATF)與投資者合作,以推進計劃,在英國建立一個具有全球競争力的電動汽車供應鏈。”

資料圖:稀土磁鐵 圖自社交媒體

消息人士指出,英國稀土生産廠商LCM撰寫整合了這份可行性研究報告,并正在考慮尋找合作夥伴共同建造工廠。LCM是在中國以外爲數不多的,将稀土原料轉化爲生産稀土永磁體所需特殊化合物的公司之一。

路透社介紹,由钕這種稀土元素制成的稀土磁鐵,被用于90%的電動汽車中,因此它們被廣泛認爲是最有效的供電方式。與使用普通磁鐵的電動汽車相比,使用這些稀土磁鐵的電動汽車需要的電池電量更少,每次充電可以行駛的路程也更長。

目前,許多汽車制造商在提高英國電動汽車産量時,都将需要稀土磁鐵。美國車企福特公司上月表示,從2024年中期開始,将向英國一家工廠投資多達2.3億英鎊(約合人民币19.9億元),每年生産約25萬輛電動汽車。

歐盟則稱,由于各大汽車制造商競相提高電動汽車産量以及各國紛紛轉向使用風能,預計到2050年,歐洲地區對稀土磁鐵的需求量将增加10倍。

當地時間9月30日,歐盟機構當天公布了一項總額達到17億歐元(約合人民币126.8億元)的稀土産業投資計劃,呼籲歐盟各成員國政府和制造商通過補貼及銷售配額等方式支持稀土開采和加工,從而減少歐盟對中國稀土出口的依賴。

消息人士認爲,政府的支持力度至關重要,如此一來,英國才能同中國競争。中國是世界頭号稀土生産和出口國,目前控制着全球約九成的稀土供應。

路透社的報道文章最後指出,英國的這一戰略,反映了歐盟和美國爲建立國内原材料、稀土加工以及稀土磁鐵産業所做的類似努力。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