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稿:香港疫情下刷新“地王” 營商前景的信心一票

分享到:
2021-11-06 1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5日電 題:香港疫情下刷新“地王” 營商前景的信心一票

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

香港恒基兆業地産近日以508億港元“天價”獨資奪得中環一塊商業用地,打破香港曆來地價紀錄。分析認爲,香港在新冠疫情未散之下刷新“地王”,反映商家對營商前景的極大信心。

中環新海濱3号用地中标設計方案概念圖(發展局文件)

上一次“地王”紀錄是在2019年刷新,當時本地“龍頭”發展商新鴻基地産以422億港元奪得西九高鐵站上蓋項目用地。以可建樓面約316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13345港元。

今次恒基奪得的商業用地位于中環新海濱3号,以可建樓面161萬方呎計,每呎樓面地價31463港元。

恒基集團主席李家誠形容這将是一個世界級的發展項目,将成爲香港中環商務中心最突出的地标建設。據了解,恒基将合共投資630億港元打造此項目。

香港利嘉閣地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這是去年6月底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首次刷新“地王”,而且是中環核心金融區的商業用地,具有很大象征意義。

“随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整體社會氣氛平和,社會運作重回正軌,對營商及企業進駐均有利。”陳海潮指出,新“地王”出現,反映發展商長遠看好香港市場,“真金白銀”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

前一段時間,香港美國商會曾發布一項調查,指今年1月和去年8月相比,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态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上月初,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披露,去年香港的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位居全球第三,今年外國企業駐港公司的數量和初創企業的數量也創曆史新高。

數據顯示,2021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内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到了9049家,初創企業有3755家,這兩個數字都是新的曆史紀錄。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不難發現,盡管疫情未過,但香港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越來越穩固,可以預見,數十年後,香港仍會是亞洲最旺的地方之一。

但新“地王”出現,也令人關注香港的高樓價問題。陳海潮認爲,這對整體樓市包括工商業及住宅市場都有刺激帶動作用,相信在疫情逐漸減退及“通關”後,整體樓價将再度加快上升。

據香港官方公布9月的最新數據,按月計,香港樓價雖已連跌兩個月,但累計跌幅隻有0.48%,仍然非常貼近曆史高位。以今年首9個月計,樓價仍較去年同期升4.3%。

【編輯:石歡歡】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