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5艘航母威懾中國” 轉眼只剩1艘

分享到:
2024-02-23 08: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3日電 西方媒體不久前大肆渲染,美國海軍將調集多達5艘超級航母聚集於西太平洋向中國示威,這相當於美國現役11艘航母的一半。只是現實打臉來得太快:這才過了幾天,當前在中國周邊活躍的美國航母就只剩下1艘“羅斯福”號了……

先簡單回顧一下前幾天在西方輿論場吹噓許久的說法:美國《新聞周刊》、印度《歐亞時報》等紛紛渲染稱,美國今年可能將近一半的航母部署在西太平洋,以發出威懾中國和朝鮮的信號。具體而言是這樣的:不久前在中國周邊還有3艘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和“里根”號,此外“林肯”號據稱已經離開美國本土航向太平洋,“華盛頓”號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抵達日本。

報道稱,3艘美國航母已經在西太平洋運行,還有兩艘即將抵達,“它們的到來將標誌著美國11艘航母的5艘首次同時在該地區執行任務”。

“這些部署標誌著近代歷史上首次有5艘美國航母同時在西太平洋執行任務,展示了美國的實力。”

“近一半美國航母將史無前例地在中國周邊咆哮,超過了此前創紀錄的3艘航母。”

英國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副教授巴頓稱,美國海軍的相關部署旨在表明美國已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即便歐洲及中東目前都有衝突”。巴頓強調說:“即使(美中)雙邊關係昇溫,在該地區威懾中國仍是美國的首要之務。”

……

這些媒體報道將美國海軍的部署計劃吹噓得神乎其神,似乎“5艘航母威懾中國”就真能嚇到中國人一樣。分析認為,相關報道不過是刻意製造的噱頭:計劃前往西太平洋的“林肯”號和“華盛頓”號航母不過是正常替換在該海域部署已久的“卡爾·文森”號和“里根”號,而且它們幾乎不可能同時出現在西太平洋上。

只是沒有想到的是,打臉西方媒體的消息比預計的來得更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22日發佈的美國航母最新動態顯示,當前在西太平洋保持活躍狀態的只有“羅斯福”號航母——比之前西方鼓吹的3艘航母還少了兩艘,傳聞已出發前往西太平洋的“林肯”號航母更是乾脆掉頭回去了!

最新信息顯示,“卡爾·文森”號航母已經於2月19日駛離珍珠港,或將結束西太部署返回美國本土;“里根”號航母還在日本橫須賀港維護,短期內不可能出動;傳聞2月5日離港前往太平洋的“林肯”號航母,其實已於2月16日重新返回母港聖迭戈。

根據衛星遙感影像,“羅斯福”號航母21日正在菲律賓海活動。“羅斯福”號航母於2月14日駛離關島,19日在關島以北海域活動。此前“羅斯福”號於1月進入西太平洋開始此輪海外部署,預計還可以在西太平洋地區巡邏數月,因此它也是美海軍目前在西太平洋唯一處於部署狀態的航母。(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