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無視國際刑事法院令 南非總統拒絕逮捕普京遭起訴

分享到:
2023-07-19 10: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9日電 當地時間18日南非媒體news24報道,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向南非高等法院表示,逮捕俄總統普京等同於向俄宣戰,這一行為不但非常魯莽,而且違反了南非憲法。

今年8月,金磚國家峰會將會在南非舉辦,屆時作為重要成員的俄羅斯普京也許會親自參加,對此外界一直猜測,如果普京去參加會議,南非是否不得不逮捕普京?

當地時間18日,南非媒體news24報道,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向南非高等法院表示,逮捕俄總統普京這一行為不但非常魯莽,而且違反了南非憲法。

此番言論相當於對外宣布,拒絕逮捕普京。

普京。圖源:新華社

此前,南非主要反對黨民主聯盟向南非高等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政府執行國際刑事法院就俄烏戰爭問題對普京發出的逮捕令 。高等法院的命令是針對地方檢察官的申請而發出的,即如果普京總統抵達約翰內斯堡參加預計於 8 月 22 日至 24 日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政府必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逮捕和拘留普京總統,以便向國際刑事法院自首”。

拉馬福薩表示,如果他被法院迫使在普京下月出席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時將其逮捕,就無異於對俄宣戰。他強調,政府清楚自己的法律義務,並正在尋求處理這一逮捕令的方法。

俄烏戰爭的持續發酵使得西方不斷加大了對俄羅斯以及普京個人的制裁,前不久國際刑事法院宣布了對普京的逮捕令,但凡普京進入任何一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國家,該國就必須逮捕普京。而南非恰恰就是該組織成員,但是南非與俄羅斯私交甚好,從拉馬福薩的表態看來,已經準備頂住國際軍事法院的壓力,拒絕逮捕普京。

拉馬福薩對法庭表示:“通過逮捕普京總統,這將是魯莽、違憲和非法行使政府向俄羅斯宣戰的權力。”

同時,南非總統西里爾·拉馬福薩對豪登省高等法院表示,他并不想讓公眾知道他對法庭的這些表述。

然而,法院不同意總統“要求保密”的說法,法院周二裁定,拉馬福薩及其政府對地方檢察官試圖迫使政府逮捕普京的法律回應應予以公開。

據報道,拉馬福薩政府正在嘗試與金磚國家或國際刑事法院進行談判,但沒有透露如果談判沒有結果它將采取什麼行動。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