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深圳羅湖發布“三力三區”三年行動方案

分享到:
2024-01-11 10:30 | 稿件來源:深圳商報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1日電 1月10日上午,羅湖區正式發布“三力三區”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據了解,該行動方案重點聚焦消費、深港、現代服務業三大關鍵因素,全面梳理規劃了羅湖舉全區之力推動“三力三區”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初衷、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本次發布的三年行動方案呈現目标高定位準、有突破有影響、高感知可觸達三個鮮明特點。首先,三個方案都是錨定國際一流、世界先進,消費定位是“買全球、賣全球”;深港融合發展定位是“超級鏈接地”;現代服務業定位是“世界服務商”,推動三個方案落實必将極大提升羅湖的發展能級;其次,三個方案不少舉措都是全國全省首創,或是走在前列,有較大社會影響力。比如,羅湖将聯動香港,在跨境金融、國際貿易、生命健康等領域,探索更多業務試點、推動相關規則銜接,在過境土地B1地塊建立合作示範園區。關于數字人民币,羅湖将會在全國率先推出一批引領性的“數币+”創新應用場景;第三,三個方案的工作内容都是市民群衆能夠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着的。比如,羅湖區以五大特色商業街區爲引領,打造“國際範”“中國潮”“煙火氣”共融共生的世界級羅湖核心商圈。在吃的方面,将會打造米其林、黑珍珠餐廳集聚區,市民朋友可以一站式獲得各種高品質的餐飲服務體驗。

2023年1月,羅湖區正式提出“三力三區”産業發展新定位,即創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範區。

今年1月,羅湖區對建設“三力三區”進一步部署,聚焦消費、深港、現代服務業等三大關鍵要素,形成三個三年行動方案,錨定國際一流、世界先進,不少措施全國全省首創。其中,《羅湖區建設具有世界潮流引領力的國際消費中心核心區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提出,将羅湖打造爲“買全球賣全球的潮流集散地”,到202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600億元,網絡零售額達到200億元,打造兩個夜間特色消費場景,新增4個體驗式消費場景,在羅湖設立品牌首店或旗艦店、概念店100家以上,新增高端商業中心50萬平方米。《羅湖區建設具有全球資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提出,将羅湖打造爲香港與内地鏈接資源、配置資源的“超級鏈接地”,到2026年,實現深港基建互聯互通,打造30分鍾城際通勤圈,外資企業數量破萬,培育引進高層次人才不少于500人,孵化30家以上國際創業企業。《羅湖區建設具有國際市場輻射力的現代服務業集聚示範區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年)》提出,将羅湖打造爲“世界服務商”,到2026年,現代服務業增加值突破2500億元,市區級總部企業數量突破200家,形成兩個超千億支柱産業,引育200名以上産業領域高層次人才,打造稅收“億元樓”45棟,跨國公司總部數量新增10家。  (完)

【編輯:譚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