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台“友邦”帕勞總統氣候峰會求關注:若不行動,不如把我們的島炸了

分享到:
2021-11-05 09:2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緩慢而痛苦的死亡是沒有尊嚴的,你們不如幹脆炸了我們的島嶼。”在11月2日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上,太平洋島國帕勞總統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呼籲各國盡快采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惠普斯在COP26發表講話,視頻截圖

據新西蘭國家廣播公司(RNZ)3日報道,惠普斯是在COP26一場會議的開場中做出的上述呼籲。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于10月31日開幕,将于11月12日結束。

在發言中,惠普斯用帕勞的一則寓言來比喻全球氣候變化危機:傳說有一個貪得無厭、無法停止生長的巨人男孩,在消耗盡所有食物後威脅要吃掉當地村民,最後被聯合起來的村民燒死。他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立即采取行動,還提醒道,太平洋島嶼國家最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威脅。

他說:“我們的資源在我們眼前消失,我們的未來正被從我們手中奪走。坦率地說,緩慢而痛苦的死亡是沒有尊嚴的。你們不如幹脆轟炸我們的島嶼,而不是讓我們痛苦地目睹自己緩慢而痛苦的死去。”

惠普斯表示,世界領導人們應大幅增加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融資。在履行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氣候變化資金方面,發達經濟體已經落後了。

“我們帕勞,這個受災最嚴重的島嶼,要求你們每年增加1000億美元的承諾。”惠普斯随後喊話發達國家經濟體,稱增加對受災嚴重、經濟落後國家的氣候援助迫在眉睫。

惠普斯:若不立即行動,還不如把島炸了

帕勞是位于澳大利亞和日本中間的西太平洋島國,由數百個島嶼構成。公開資料顯示,帕勞國土面積約465平方千米,總人口不足3萬,旅遊業是支柱産業,占GDP總量(3.1億美元)約50%。

帕勞是台灣地區僅存的幾個“邦交國”之一,且在1982年與美國簽訂《自由聯系條約》,條約規定美國“有責任協助該國的國防”。去年9月,帕勞總統惠普斯曾要求美國在該國駐軍。

由于疫情影響,惠普斯是僅有的四位參會COP26的太平洋島嶼國家領導人之一,其他國家是圖瓦盧、斐濟和巴布亞新幾内亞。

另據《太平洋島嶼時報》報道,當天,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同樣在大會上發言,呼籲富裕國家立即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他在講話中将用“獨木舟正在下沉”來形容當下的氣候危機,島國是“用來舀水的勺子”,而G20國家則是“水桶”。

帕勞位于西太平洋,位于日本、澳大利亞和菲律賓之間

長期以來,太平洋地區都被視爲這場氣候危機中的示警信号,因爲太平洋地區一直飽受着大潮、災難性氣旋、地下水鹽度上升(因而無法種植作物)、持續幹旱、低地島嶼消失以及海平面上升的困擾。随着世界變暖,這些危機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預計将增加。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21年的最新報告指出,極端天氣将更加頻繁,未來20年,地球氣溫将比工業革命時期水平上升1.5攝氏度,引緻海平面上升0.5米,到本世紀結束前更有可能上升2米。

對此,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代表近50個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的國家發出警告稱,要是再不采取行動,這些國家将被推至“滅絕邊沿”。

爲應對全球變暖,G20領導人10月31日達成協議,同意承諾采取“有意義和有效”的措施以實現将全球升溫限制在攝氏1.5度的目标。

11月2日,超100國領導人承諾到2030年停止砍伐森林,并投入190億美元(約合1215億元人民币元)公共和私人資金用于保護和修複森林。該協議簽署國包括加拿大、巴西、俄羅斯、剛果等森林資源豐富國家,涵蓋世界上約85%的森林面積。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