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到50公里都要坐私人飛機,歐盟委員會主席被批“虛僞”

分享到:
2021-11-05 09:58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雖然在台上口口聲聲說要減少碳排放,但歐盟高官們在台下卻屢屢用碳排放巨大的私人飛機出行,此舉也被不少人抨擊爲“虛僞”。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1月2日披露,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自2019年12月上任以來的34次公務旅行中,18次預定了有“空中出租車”之稱的私人飛機出行。其中,距離最短的一次甚至不到50公里,耗時不到20分鍾。

《每日電訊報》報道截圖

這次飛行來自于今年上半年,當時馮德萊恩要去簽署歐盟的新冠疫情經濟恢複計劃。她乘坐私人飛機,從奧地利維也納飛至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發,全長約49公里,耗時19分鍾。而在一次類似的訪問中,馮德萊恩乘坐同一架私人飛機往返里斯本和馬德里,行程514公里,然後前往雅典。

2020年1月,馮德萊恩還曾訂預定過一架私人飛機,前往約321公里外的倫敦,與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進行英國“脫歐”貿易談判,然後乘坐歐洲之星(Eurostar)火車返回比利時首都。

而包括她在内的一組歐盟高官,曾兩次包機前往法國斯特拉斯堡參加歐洲議會的會議,飛行時間約爲31分鍾。

僅在今年夏天,馮德萊恩的私人飛機累計形成就達到了數千公里,她訪問歐洲各國首都,簽署了新冠疫情的經濟恢複計劃。而在去年2月,她和其他委員會成員,往返飛行11265公里,前往埃塞俄比亞與非洲聯盟舉行會議。

歐洲國家官員也是如此。本周,鮑里斯·約翰遜離開格拉斯哥氣候峰會時,預計将乘坐私人飛機返回倫敦。從格拉斯哥坐火車到倫敦隻需四個半小時,但英國政府表示,約翰遜“時間緊迫”,這意味着火車不是一個選擇。

歐盟規定,當沒有可行的商業航班選擇、或有“時間限制”和安全問題時,歐盟官員可以乘坐“空中出租車”。而消息人士堅持告訴《每日電訊報》,上述行程“不适用于商業航班”。并且,這些飛機通常使用的是“生物燃料”,這是目前減少飛機碳排放的“唯一短期解決方案”。

但不出意外,馮德萊恩的舉動還是招緻了外界的猛烈批評。專家研究顯示,私人飛機每位乘客英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體積是普通商業航班的20倍,是火車的50倍。

環保組織“綠色聯盟”(Green Alliance)高級政策顧問海倫娜·貝内特(Helena Bennett)表示:“私人飛機對氣候來說是一場災難。一架私人飛機會排放2噸的碳排放,這是歐洲人全年平均排放量的四分之一。”

“有些會議本可以用Zoom(虛拟會議軟件)完成,但總統、首相和商人們堅持乘坐飛機環球世界,我們需要更可持續地旅行。富人和重要人物可以選擇很多其他的交通方式,包括火車和長途汽車,必要時,還有經濟艙航班,它們的人均排放量要低得多。”

值得一提的是,馮德萊恩曾屢屢要求歐盟成員國減少碳排放。她曾表示,歐盟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已成爲一項法律承諾,氣候變化法将讓歐盟在未來數十年走上綠色發展之路。

而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變化峰會上,她曾呼籲世界各國“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1.5度。

《布魯塞爾時報》援引的一些社交媒體用戶,批評馮德萊恩的虛僞。

奧地利經濟學家威林斯(Wellings)就批評說:“這些世界精英正以完全蔑視的态度對待公衆。作爲他們嚴酷的氣候變化議程的一部分,他們強迫普通人下車和下飛機,而自己卻乘坐私人飛機四處旅行。”

德國議員賈娜·施姆克表示,馮德萊恩推動歐洲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她應該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樹立榜樣”。“否則,你就會給人們留下不值得信任的印象。”

歐洲納稅人協會(TAE)秘書長邁克爾·耶格爾告訴德媒,馮德萊恩的短暫飛行是“生态犯罪”(an ecological sin)。

“這花費了納稅人很多錢,(她也)花費了很多時間往返機場,最重要的是——(損害了)很大的公信力,”耶格爾批評說。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