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選舉民調落後氣急敗壞!莫里森攻擊對手是“站中國一邊的叛徒”

分享到:
2021-11-12 09:42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11月11日在採訪中突然攻擊該國反對黨工黨的領袖安東尼·阿爾巴尼西是“站在中國一邊”的叛徒,引發輿論嘩然。莫里森政府在政治、軍事上極端反華的做法正在澳國內遭到多方質疑,他試圖通過攻擊對手的方式將自己塑造成澳大利亞利益的“守護者”。工黨外交政策負責人黃英賢11日表示,莫里森的“政治攻擊”聽起來“相當絕望”。

莫里森 資料圖

據澳大利亞新聞網11日報道,在沒有任何問題驅使的情況下,莫里森在當天的採訪中兩次攻擊阿爾巴尼西是“站在中國一邊”的叛徒,“這讓他的政治對手感到困惑”。採訪一開始,莫里森先是吹噓自己的政績,如澳大利亞“已經很好地度過了疫情”“是世界上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許多州已經陸續開放邊境”“經濟數據回升”等。當記者提到執政聯盟在民調中落後、是否認為自己存在“信任問題”時,莫里森矢口否認,稱選舉總是變數很大,“這次選舉將關乎誰最有能力確保澳經濟復蘇並捍衛澳大利亞的利益,特別是世界越來越充滿不確定性……”

記者打斷莫里森的講話,提到了澳大利亞和法國的“潛艇合同之爭”:“但是當被一位世界領袖(馬克龍)和一位前總理(澳前總理特恩布爾)稱為騙子後,你一定擔心這(民調低迷)會持續下去吧?”莫里森顯得氣急敗壞,突然攻擊他的政敵、工黨領袖阿爾巴尼西,稱“我認為阿爾巴尼西受中國政府支持,其他一些人也跟我過不去”。他稱自己一直為澳大利亞的利益“挺身而出”,從挑選適合澳大利亞的潛艇,到不顧氣候危機而保護澳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就業……

澳媒近期預測,澳大利亞大選很有可能在明年3月至5月間進行。莫里森從本周開始密集出現在墨爾本和悉尼等主要城市,從考察新能源汽車到前往中餐館包春卷,馬不停蹄地為選舉造勢。分析認為,莫里森借所謂的“中國威脅”和反對黨“親華”說法,打壓反對黨,塑造自己才是澳大利亞價值觀和利益的“捍衛者”形象。

近期對莫里森對華政策的最嚴厲批評來自澳前總理基廷。他10日在出席澳“全國新聞俱樂部”活動時發表講話說,中國並不對澳大利亞構成持續威脅,在澳國內的政治辯論中,中國對現有世界秩序和國際安全的威脅被過度誇大。針對莫里森政府近期頻繁插手台灣問題甚至鼓動台海戰事,基廷表示,台灣不是澳大利亞的重要利益,澳大利亞不應介入台灣問題。

基廷的表態引發多方關注。阿爾巴尼西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到是否贊同基廷的立場時,沒有正面回答。他稱,“中國改變了立場,澳大利亞也變了”,“基廷總是有很強的發言權,傾聽他的意見總是很重要的……他是一位明智的顧問”。

在11日的採訪中,莫里森稱基廷的講話“不合時宜”“看不清楚事態”。他稱,為了維護本國的地區利益,澳大利亞必須“強硬”,“這就是為什麽我們在國防上的投入是二戰以來最高的時期”。在採訪的最後,他再次莫名其妙地聲稱,阿爾巴尼西前不久“和中國政府以及其他海外人士一起攻擊”他。

當被澳媒記者問到如何看待突如其來的“政治襲擊”時,阿爾巴尼西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甚至不知道莫里森在說什麽”。阿爾巴尼西本人回應稱,澳大利亞為維護自身的價值觀發聲是正確的。但是,他批評莫里森近一段時間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不僅與中國關係惡化,同時也讓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與澳大利亞保持距離,“我們目前與中國、美國和法國之間的關係都出現了問題”。

澳大利亞新聞網稱,澳政府消息人士11日表示,莫里森指責阿爾巴尼西“親華”的依據,是後者領導的工黨支持開展有關美英澳三方安全協議AUKUS以及從美英採購核潛艇的調查。

澳參議院工黨領袖兼影子內閣外交部長黃英賢11日在推特發文回應莫里森說:“他開始聽起來相當絕望。每當莫里森的政治攻擊達不到效果時,他的謊言就會越來越離奇。”

(原標題:選舉民調落後氣急敗壞!莫里森攻擊對手是“站中國一邊的叛徒”,澳大利亞嘩然)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