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政客借“中國干涉大選”話題激烈爭鬥,澳情報頭子都看不下去了

分享到:
2022-02-17 16:0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隨著5月澳大利亞大選臨近,澳政壇內鬥愈發激烈,此前提供情報聲稱“中國企圖干預澳大選”的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負責人伯吉斯似乎也有點看不下去。據路透社、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道,伯吉斯16日警告澳政壇,不要將情報建議“政治化”、不要將國家安全“政治化”,并稱這對澳大利亞“沒有幫助”。

(路透社報道截圖)

報道稱,伯吉斯於當地時間周三(16日)晚“罕見”接受電視采訪,發表上述意見。上周,這名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負責人聲稱,有所謂外國干涉澳大選的情報,隨後又表示這一圖謀已被其“挫敗”,但他并未公佈涉及的國家或任何相關人士。然而,這一消息連日來被澳執政黨和反對黨工黨輪番拿來大做文章。澳防長達頓就藉此宣稱,中國已在澳大選中選擇支持工黨領袖阿爾巴尼斯。

對澳政壇當前藉此大做文章、攻擊對手的現象,報道表示,伯吉斯16日稱外國干預并非單獨針對某一方、某一黨,他聲稱這對澳執政黨和反對黨是“平等的”。被問及澳政客將該話題作為互相攻擊的“武器”時,伯吉斯強調了其組織的“非政治屬性”,稱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不關心政治,但他明確警告,這對澳大利亞“沒有幫助”:“我會把政治問題留給政客們,但我非常清楚我必須這樣做、(而且)那對我們沒有幫助。”

報道稱,伯吉斯還表示,“不相信外國政府可以真的改變澳選舉結果”。

(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負責人伯吉斯接受澳媒電視采訪)

就在伯吉斯發出這一“警告”幾小時前,澳政客還在借類似話題大肆炒作、攻擊對手。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6日報道,莫里森當天在議會開會期間再度瞄準工黨副領袖馬爾斯,重提馬爾斯2019年訪華并去北京外國語大學演講一事,引用馬爾斯演講內容、諷刺其是中方安插在澳政壇的內奸。在演講結尾,莫里森甚至罵馬爾斯是“滿洲候選人”。這一說法隨即引發工黨議員極大憤怒,在強烈的抗議聲中,莫里森表示收回這一言論。據澳媒報道,澳國家安全專家對此批評稱,莫里森試圖把國家安全問題政治化、變成黨派鬥爭工具的舉動,不利於國家安全。

為了自身政治利益,澳大利亞一些政客頻繁拿所謂“中國干預”製造噱頭。對於“中國企圖干預澳大選”這一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本月11日明確回應,稱注意到上述報道,這些荒謬言論根本不值一駁。相信記者朋友們也注意到了,澳國內有關人士批評這種言論“十分魯莽且純粹為了博取政治利益”。

趙立堅表示,我要重申,中方一貫堅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幹涉內政等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其他國家關係。對於澳大利亞內部事務,中方沒有興趣也從來沒有進行干預。我們敦促澳大利亞個別政客和機構不要拿中國說事。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