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在台協會”主席竄台見三位候選人 台媒:來面試?

分享到:
2023-06-08 08: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再次竄台,計劃與三名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會面,被批赤裸裸干涉台灣選舉。更有台媒形容,羅森伯格到台灣是提前面試三名參選人。

羅森伯格(右) 圖源:台灣“中央社”

《環球時報》引述台媒報道,羅森伯格5日抵台,此前她曾在4月18日-23日以AIT主席身份竄台,這已是不到兩個月內的第二次。她聲稱6月5日-10日將停留台灣,與宣布參選的三名候選人交流。羅森伯格還稱,美國一直以來基於美國利益和傳統,都會熟悉台灣參選人,“與未來當選人建立強健的關係是符合美國利益的”。

中時電子報7日披露,羅森伯格當天與國民黨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見面,雙方談了近一個小時。由於是非公開碰面,侯陣營不願透露相關內容,不過“據瞭解,雙方針對兩岸議題與台美關係等,都有深度交流”。侯也是羅森伯格此行見的第一名參選人。不過在今年4月,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已與她見面。

民視新聞網稱,羅森伯格到台灣,被解讀是提前面試三名參選人,但三人之中只有侯友宜沒有訪美經驗,和美方相對不熟悉。

羅森伯格的履歷非常豐富,曾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也擔任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幕僚,擔任AIT主席還是布林肯親自推薦上位。簡而言之,羅森伯格此次竄台,可能肩負著美國政府的特殊任務。事實也的確如此,羅森伯格在參加島內媒體座談會時表示,美國不會在台灣選舉中選邊站,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擾選舉。

雖然羅森伯格聲明“美國不會在明年的台灣選舉中選邊站”,但東華大學學者施正鋒直言,她此行就是來面試參選人,并且“劃紅線”,希望他們的兩岸論述不要超過美國劃設的紅線,“現在AIT還要假裝中立,表態不選邊”。有分析稱,“美國在台協會”罕見地高調要對候選人進行面試,插手台灣事務越來越明目張膽。對於美方公然干預台灣選舉,執政的民進黨竟然表示感謝,“謀獨民進黨親美媚外的醜陋嘴臉,難看”。文章同時提到,不管美國如何“挺台抗中”,台灣問題始終是中國的家務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7日表示,羅森伯格再度竄台且明確表達想見不同陣營的候選人,無非是試圖干涉台灣選舉。近年來美台勾連越發緊密,美國對民進黨的支持“溢於言表”,出於所謂“國家利益”的考慮,美國或將繼續支持“比較聽話”的民進黨。張文生分析認為,羅森伯格竄台、試圖介入台灣選舉,進而影響台灣政局走向的行徑必然導致中美之間的政治互信進一步下降,美國對“台獨”勢力的支持無疑違背了其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政治承諾。此舉再次證明了美國方面的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也將給中美兩國政治關係的緩和及今後的交流合作造成嚴重阻礙。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