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AIT主席會晤3候選人耐人尋味

分享到:
2023-06-14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題:AIT主席會晤3候選人耐人尋味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日前來台,會晤藍綠白2024年大選參選人,AIT處長孫曉雅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美方支持兩岸對話,甚至明白表示,連美國自己都在尋求跟大陸的對話和交流。顯然,美方對未來的兩岸關係高度關注,不僅想及早了解3位不同政黨參選人的意向,也企圖為台灣未來的兩岸政策下指導棋。

hk_c_image.png

圖為台北市市區夜景 來源:新華社

羅森柏格來台訪問6天,重點就在接觸藍白綠3位參選人,美國方面很清楚表明,無論哪個政黨的兩岸主張均須顧及美方的想法,尤其是採取“聯美抗中”策略的民進黨,在美、中關係劍拔弩張時,台灣須與美國站成一線,為美國助勢,但若美、中都要尋求和緩時,台灣若錯看情勢,還在為中美對抗加油添醋,則不為美國所樂見。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20年尋求連任時,高姿態對抗大陸,因為當時美國與中國正在貿易大戰。自2020年起,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由,幾乎全面終止兩岸交流。儘管疫情趨緩,關口已解封,台灣已有不少聲音期盼兩岸航點可全面恢復交流,對岸民航單位也數度催促,但民進黨當局以“拖字訣”回應,有不少人估計,民進黨當局仍在觀察美國是否樂見兩岸恢復交流,換言之,是在看美國臉色。

但有分析認為,中美對抗氣氛已悄然轉變,若不是2月因熱氣球事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已訪問北京。今年3月底4月初,蔡英文訪問宏都拉斯、過境美國時,與美國跨黨派議員會晤及對大陸機艦擾台的談話,都相當克制,據媒體推測,是應美方的要求。

2024大選當前,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賴清德一度將兩岸政策改為所謂“和平保台”,但民進黨仍以保守心態,看緊兩岸交流。大陸5月中旬已宣佈開放台灣人赴大陸旅遊,陸委會卻表示應先透過“小兩會”商討;近日,前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邀約陸生來台,但卻受到陸委會阻撓﹔就連台北市長蔣萬安提到雙城論壇“過去怎麼辦就怎麼辦”,都遭民進黨議員反對。

美方選在此時“面試”參選人,聲稱希望兩岸對話交流,不管美國是為了短期對中國的外交戰略需要,還是企圖影響台灣候選人的意向,這樣私下和候選人會晤和“摸頭”,其實是“黃鼠狼拜年,不安好心”。

說到底,兩岸政策是中國內部的事情,美方本來就沒資格指手劃腳。對於有志角逐競選的3位參選人而言,也不應任由美國擺佈,而是應該站在有利兩岸人民的福祉上真心展開交流,不是被美國牽著鼻子走。(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