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媒:中國芯片大會多家美企到場,證明其很難放棄中國市場

分享到:
2023-04-20 10: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第25屆中國集成電路製造年會暨供應鏈創新發展大會17-19日在中國廣州舉行。《日經亞洲》19日撰文指出,“儘管美國對華制裁,但中國芯片大會仍吸引了美國主要半導體公司參加。”

第25屆中國集成電路製造年會。圖源:大會提供

會議資料顯示,美國應用材料公司、泛林集團、科磊是本次會議的主要贊助商,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也在其中。分析稱,這些備受矚目的贊助,證明了美國半導體公司渴望與中國保持聯繫。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教授魏少軍在此次大會上表示,考慮到中國市場的規模,全球芯片行業公司很難放棄它。

中國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認為,美國企業此次來參加第25屆中國集成電路製造年會,其實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及其設備市場。“美國企業對在中國建廠擴產的積極性不高,但對在中國銷售產品,他們的積極性還是很高的”。

《日經亞洲》稱,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的數據,2022年,中國在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方面,連續第三年領先全球,銷售額占全球近30%。儘管受疫情和美國貿易打壓的影響,銷售額僅比2021年同期下降5%。一位業內高管表示,失去中國市場不僅會損害全球收益,還會將增長機會拱手讓給中國競爭對手。

美國鼓動盟友制裁中國半導體的行為,也引起盟友不滿。《日經亞洲》稱,日本和荷蘭花了半年時間效仿美國對華半導體制裁,但他們在中國的商業機會正在被競爭對手搶走。

韓國《韓民族日報》稱,如果美國一直要求盟國在對華競爭中發揮更大作用,同時美國繼續持只把本國產業和勞動者放在首位的保護主義態度,同盟的凝聚力將不可避免地減弱。

英國《金融時報》稱,美中“半導體之戰”持續不斷,中國針對美國也推出反制措施。本月初,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宣布,對美國美光公司在華銷售的產品實施網絡安全審查。

另一方面,美國的制裁也激發中國芯片企業鬥志。促進半導體領域“中國式”自力更生。此次大會上,粵財控股董事長金聖宏表示,廣東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在籌劃中,規模300億元,基金期限長達17年。騰訊雲近日也發佈消息稱,騰訊自研視頻編解碼芯片“滄海”已經量產并投用數萬片。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