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民進黨正式提名賴清德 其余黨派蓄勢待發

分享到:
2023-04-12 21: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嶽)民進黨12日召開中執會,正式提名黨主席、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加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與此同時,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等黨派和政治人物也正在進行選戰準備工作。

資料圖:賴清德。圖源:台媒

民進黨:賴清德無懸念獲提名

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黨內初選僅賴清德1人登記,民進黨中執會3月22日通過參選人資格審查,並同意同額競選,停辦民調。

4月12日,民進黨中執會正式公告,提名賴清德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的競選活動也將正式起跑。

賴清德稱,2024大選的總目標是自己高票當選、立法機構民進黨立委席次單獨過半。

據悉,挺賴清德人士去年組成的協會近期更名為“信賴台灣之友會”,首場活動定於15日在台南舉行,意味著民進黨大選組織戰正式開打。

中國國民黨:征召決定參選人 最晚6月中旬前確定

國民黨此前已決定採征召方式決定參選人。黨務人士稱,征召依據採主客觀因素分析,即民調的量化數據,加上例如“誰較能整合黨內及非綠陣營”等作綜合性判斷。既已決定征召,就不會有提名辦法,而是在適當時間,直接提出人選由中常會通過。

目前,國民黨內有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態爭取提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宣佈回黨爭取;新北市長侯友宜雖未表態,但在黨內呼聲極高,已獲部分民代公開力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12日在中常會後受訪表示,國民黨有自己的選戰節奏,會在適當時機推出最強人選,預計最晚會在6月18日第三梯次立委提名前即可公佈。

台灣民眾黨:柯文哲已表態參選

4月3日,民眾黨選舉決策委員會決議,將於4月17日公告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提名辦法,27日起初選領表登記,若超過1人登記將進行協調或初選,5月17日將公告提名人。

去年底,柯文哲卸任台北市長,重返台大醫學院任教。不過,他又在今年2月1日辦理了退休,希望專職黨主席的工作,並在當時表態開始準備2024大選。

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此前曾表示,柯文哲曾說過“不選才需要公佈”。民眾黨的參選人沒有第二個人選,一定是柯文哲,至於何時要宣佈則尚未決定。

無黨籍:王建煊主張兩岸和平統一

此外,現年85歲的台監察機構前負責人、新黨創黨元老王建煊3月29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參選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並把兩岸和平統一列為主要政見。

王建煊此前受訪談及投身選戰的原因時曾表示,他有感於台灣處境越來越危險,兩岸關係壞到就要打仗,覺得不站出來不行。台灣最需要的就是與大陸和平統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