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急了!西方輿論評馬克龍訪華:羞辱了自己也羞辱了歐盟

分享到:
2023-04-10 2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0日電 香港《亞洲時報》今日發表題為《馬克龍無意與中國脫鈎》的文章。文章稱,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深化了中法商業聯繫,但是此行也激怒了許多英美評論員和媒體,他們稱馬克龍“羞辱”了自己也“羞辱”了歐盟,并稱其“削弱了美國遏制中國的努力”。

香港《亞洲時報》報道截圖

文章稱,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但其因未能在俄烏停戰問題上取得進展而受到了“嚴厲批評”。然而,這并不是馬克龍訪華的真正重點。

馬克龍此次備受矚目的訪華之行達成了擴大空客以及其他法國公司在中國業務的協議。這是法國經濟及其獨立外交的重大進展,也是波音和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重大挫折。

法國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以下簡稱為“空客”)首席執行官紀堯姆·福里是馬克龍隨行的約60名法國高管之一。福里與天津保稅區投資有限公司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協議,在空客天津建設第二條生產線以拓展A320系列飛機的總裝能力。簽約儀式於4月6日舉行,由中法兩國元首共同見證。

截至2023年3月,中國在役的空客飛機數量超過2100架,占全國機隊總數的50%以上。

法國總統馬克龍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空客希望保持這種主導地位,而美國政府正在竭盡全力實施其經濟制裁和散佈有關“國家安全”恐慌。曾對中國市場寄予厚望(可能現在仍抱有希望)的波音公司在與空客的競爭中竟無計可施。

馬克龍的“高管團”還包括法國電力公司、阿爾斯通、歐萊雅等公司的高管等,這些公司也與中國進一步深化了商業合作。

另外,在學術和文化交流方面,中法還同意為學生簽證提供便利,重啟因新冠疫情而中斷的科研項目,并將於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之際舉辦中法文化旅游年。

然而,馬克龍的訪華之行也激怒了許多英美評論員和媒體。例如,《紐約時報》對馬克龍訪華報道的標題是“法國的外交削弱了美國遏制中國的努力”。《每日電訊報》則寫道:“馬克龍羞辱了自己也羞辱了歐盟。西方的團結也就這樣了。” 而《外交政策》稱馬克龍此行是“傻瓜的差事”。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