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馬英九曾為大陸這座紀念館題寫館名

分享到:
2023-03-30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金華3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江南春時節,到訪浙江省金華市古子城的游人絡繹不絕。城中酒坊巷一間院子屋內,展示著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題寫的館名——台灣義勇隊紀念館。

台灣義勇隊紀念館(視頻截圖)

1939年2月,台籍抗日志士李友邦將軍帶領30多位台胞在這裡成立了台灣義勇隊。

這支隊伍後來發展成為抗戰時期由台灣同胞組成的,直接參加祖國抗戰人數最多、影響力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支台胞抗日隊伍。

台灣義勇隊紀念館館長鄭小琳介紹,2006年,金華市政府收購了這處舊址并進行保護挖掘。舊址開放前,館方與李友邦將軍遺孀嚴秀峰女士取得聯繫。恰巧在同年,位於台灣新北的李友邦老宅也將掛牌“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相隔海峽的兩館,因承載著共同的責任與使命結成“姊妹館”。2006年10月,兩館正式對外開放。在嚴秀峰女士邀請下,馬英九分別為“李友邦將軍紀念館”和“台灣義勇隊紀念館”題寫館名。

2016年10月25日,為紀念台灣光複71周年,全面反映台灣同胞長達50年不屈不撓抗日歷史的《烈日忠魂台灣光複71周年紀念特展》在台灣新北市、台中市和屏東縣三地同時舉辦。其中,新北市的展覽地點設在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馬英九和當年追隨李友邦將軍在大陸參加抗日戰爭的老戰士及其親屬出席展覽開幕儀式。他在活動上強調稱,有人說,台灣人沒有抗日、沒有抗戰,這是胡說八道。

後來,馬英九亦曾公開表示,台灣多少前輩,前僕後繼,為了反侵略與反殖民付出心血、甚至生命,史實俱在,不容選擇性遺忘,更不能讓子孫不知道這一段歷史。

在大陸,台灣義勇隊紀念館開放後,館方做了大量發掘保護工作,開展了一系列紀念活動,接待參觀、交流人次近20萬,其中近一半是台胞。

“嚴秀峰女士非常感激我們為保護這段歷史做的努力。這裡陳列的物品、照片,很多是她提供的。”鄭小琳說。

1937年抗戰爆發時,年僅17歲、出身於浙江杭州富庶家庭的嚴秀峰投身抗日。此後,她輾轉浙江各地,在金華結識李友邦,後二人結為夫婦。

1939年2月22日,台灣義勇隊在酒坊巷18號(現84號)成立。那段崢嶸歲月中,台灣義勇隊通過對敵政治鬥爭、抗日宣傳、醫療救護、報國生產等工作,為祖國抗日史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1942年5月,金華淪陷,台灣義勇隊南撤至福建龍岩。當時,這支隊伍已由最初的30多人發展壯大到400多人。抗戰勝利台灣光複後,台灣義勇隊分批從廈門回到台灣,1946年2月被台當局解散。

如今,台灣義勇隊成立舊址被列入首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成為名錄中惟一的涉台抗戰遺址。同時,它也是全國第一個“台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台聯海峽兩岸民間交流基地”。

“如此方寸之地能受到這樣的認可,都是因為其承載的歷史意義重大。”鄭小琳說,台灣義勇隊為抗日戰爭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也是兩岸同胞寶貴的精神財富。(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