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辦公室啟用

分享到:
2022-11-24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4日電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辦公室昨日(23日)揭幕。研究會由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後代自發組織,成立14年來堅持不懈宣講先輩故事、弘揚愛國精神,這個團隊如今終於在香港有了“根據地”。據悉,研究會現正積極推動設立抗戰文物徑,將串連與抗戰相關的歷史遺址,向公眾全面展現先輩保家衛國的英勇事跡。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辦公室   圖源:香港文匯報

走進約300呎的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辦公室,室內懸掛着東江縱隊的旗幟,桌上陳列着東江縱隊領導人曾生、尹林平、王作堯、楊康華的大幅照片,還有《東江縱隊志》、《東江縱隊史》、《港九獨立大隊史》、《港九大隊志》等有關東江縱隊和港九大隊的書籍。

“這些都是後代自發出資出力去做,一步步走過來很艱難。”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小平昨日在開幕式致辭時說,儘管籌資困難,仍然堅持去做,“只因作為先烈後代,這是一份責任,我們有義務把共產黨的堅強信念、先輩的愛國精神傳承給新一代年輕人。”

1941年12月,日軍入侵香港,在同胞飽受凌辱之際,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派員在港組建游擊隊,展開武裝鬥爭,守護家園。當時,有大批愛國知識分子滯留香港,東江縱隊前身部隊隨即展開營救行動,將茅盾、鄒韜奮、何香凝等超過800人順利轉移。尹小平的父親尹林平,正是這場大營救的領導人之一。

2008年8月30日,尹小平與一群居於香港的東江縱隊子女成立了“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目的是收集和研究前輩的抗戰史料,傳播和弘揚東江縱隊的愛國精神。14年來,研究會先後出版了《克爾日記:香港淪陷時期東江縱隊營救美軍飛行員紀實》、《帶您尋蹤:抗日游擊隊香港足跡》等書籍;還與愛國團體及高校學者合作,用了5年時間籌建香港首間抗戰紀念館—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開館兩個月已有5,000人次入場,並積極推動設立3條抗戰文物徑,為香港的國民教育、歷史教育作出了重要貢獻。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辦公室開幕。    圖源:香港文匯報

東江縱隊後代之一、香港廣州社團總會主席黃俊康昨日表示,研究會將羅家大屋改建成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羅家人願意借出老宅也是研究會大力推動的成果。跟着前輩一路走來,明白愛國教育需要全面貫徹,希望研究會取得的成績可以發揚光大。

冀推青年認識抗戰歷史

據了解,研究會亦將致力推動香港年輕人認識抗戰歷史,弘揚東江縱隊的愛國精神;計劃組織不同形式的活動,讓年輕人透過多元和有趣味的方式,認識抗戰歷史及樹立愛國精神。此外,建設中的研究會網站將成為宣傳抗戰歷史的資料庫。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