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東江縱隊成立八十周年 香港舉行紀念座談會 

分享到:
2023-12-01 15: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題:東江縱隊成立八十周年香港舉行紀念座談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陳偉根 
     2023年12月2日是東江縱隊成立八十周年紀念日。1日上午,“紀念東江縱隊成立八十周年座談會”在香港舉行。東江縱隊老戰士潘江偉、羅競輝出席座談會,并接受獻花。

東江縱隊老戰士潘江偉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高級研究員劉蜀永在座談會上指出,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的四支重要武裝力量,分別是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和華南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則是華南抗日游擊隊中實力最強的一支部隊,港九獨立大隊是其下屬部隊。
     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近日已公布小學人文科課程框架,全港小學將在2025/2026學年開始推行人文科課程,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底蘊,培養愛國情懷。
     被問及東江縱隊有哪些故事適合小學生學習時,劉蜀永告訴中通社記者,故事非常多,例如東江縱隊戰士劉黑仔就是一位传奇性英雄。
據了解,1944年初,港九大隊短槍隊隊長劉黑仔通過每日運送情報的交通員,了解到啟德機場的日軍警備兵力不足,帶隊偷襲機場,炸毀了日軍油庫及一架飛機。日軍遂即從港九大隊根據地西貢回防九龍市區。
     年近百歲的東江縱隊老戰士羅競輝,還向記者講述了八十年前的抗戰故事。1943年,13歲的羅競輝加入了港九獨立大隊海上縱隊,擔任通訊員和保衛員,一直到抗戰勝利。
     他說,有一次發現一艘日本船拋錨在海邊,他隨小隊去追擊。小隊長劉捷和一名士兵在戰斗中不幸犧牲。這是羅競輝第一次經歷死亡。他看到戰友犧牲,“十分難受,幸好小隊成功炸沉船隻,也算是給犧牲戰友的交代。”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東江縱隊政委尹林平之女尹小平在發言中强調,抗戰時期,在遠離中央,孤懸敵後的環境下,在沒有配給的情況下,東江縱隊能夠成長壯大,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靠的是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大隊長蔡國樑之子蔡建中說,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戰史,實質就是香港市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奮不顧身、愛國衛港的抗戰史。香港不少家庭兄弟姐妹齊參隊、父母子女同上陣,甚至是全家參戰的。例如被譽為“香港抗日一家人”的沙頭角羅家,有11人參加港九大隊。
     座談會由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香港廣州社團總會、紫荊研究院和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聯合主辦。會上還啟動一項搶救紅色歷史的特別策劃《老兵回憶烽火歲月》,該紀錄片將通過自傳式的敘述手法,聚焦東江縱隊老戰士的革命精神、抗戰故事、人生軌跡與個人情誼。(完)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