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支持阿布泰迷途知返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分享到:
2023-03-24 12: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日前在社交平台Facebook發表聲明,表示“黃色經濟圈”是錯誤示範,阿布泰不再與“黃色經濟圈”有任何關係。林景楠發表“割席”聲明,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即在社交平台上載一張到“阿布泰”購買飲品的自拍照,指香港社會是時候向前看、向前走,並在帖文內加上了“回頭是岸”“長期觀察”的標籤。他其後又發文表示,由黃轉藍”可以鼓勵一下,而對於由始至終支持社會穩定的人,更加應該支持。

(圖源:臉書)

筆者也到了阿布泰消費掃貨,以行動支持阿布泰與“黃色經濟圈”“割席”的態度。事實上,早在今年元旦,筆者已見到阿布泰在社交媒體發布了一則帖文,稱將配合港府政策,“搶人才”“搶企業”,和留下來的人一起“說好香港故事”。我十分認同林景楠聲明提到的“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香港由治及興,阿布泰接着的日子,會繼續服務香港,說好香港故事,為香港,為國家出一分力”

筆者一直認為,“黃色經濟圈”就是一場白痴夢,“黃色經濟圈”是否真的威力無窮?“黃色經濟圈”的大笑話運行多年,成功少見,失敗者居多,主因是服務表現欠佳、違背承諾,不時出現內鬥,相互抹黑或一味鬥黃的小朋友玩意,因此,如今很多所謂“黃店”已悄悄關門。在筆者眼中,這只是一班圍內人圍爐取暖、自欺欺人的大騙局,打從開始他們根本無心經營,只炒作政見而騙取“同路人”的金錢,當日久見人心後當然無法按經濟規律經營下去,虧蝕殆盡,關門大吉。

“黃絲”經營能力欠佳,所以賺錢套路往往也離不開“賣慘眾籌”。不過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香港社會重新步入正軌後,借“黃店”掠水的商店不斷萎縮,“黃圈”也分崩離析,其間更出現不少“黃店”大肆欺騙“同路人”,然後捲款溜走事件,讓幫襯的“黃絲”終於夢醒,看清這些“黃店”的真面目。所以,以“黃圈”作招攬早已不吃香了。是次阿布泰高調“割席”,將會重挫“黃色經濟圈”。

然而,筆者認為阿布泰及林景楠高調“改邪歸正”,並不是單單為了“糧支”。在2021年1月,警方國安處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超過47名曾組織、參與2020年“反中亂港”組織的“初選”分子,當中就包括林景楠,之後他獲得保釋。今年初,作為被告之一的林景楠表示認罪“為黑暴案找數”,並被列為控方證人及與“黃色經濟圈”高調“割席”,這些行為除了要有很大的勇氣外,筆者也見到他們“痛改前非”,帶罪立功之心。

我們中國人有著包容和原諒的美德,“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在香港,任何囚犯只要他們有悔意,社會也會給予他們改過自新機會,香港特區政府和懲教署也經常推行一項大型宣傳運動,呼籲社會人士接納釋囚和給予他們自新機會。所以筆者亦會到阿布泰消費。要為香港開新篇,必須要有破局的勇氣和遠見,我們也得下放下成見,團結合作,不應再分“顏色”、再分你我。人們消費看中的是產品或服務的品質質素,而不是為了“顏色”

當然李景楠“棄暗投明”,筆者認為要“聽其言觀其行”,希望他不是“講一套,做一套”。對於一個迷途知返的人,筆者希望香港市民給他一個“被接納”的機會。至於“黃色經濟圈”的最後結果,筆者認為只會是一場大笑話,奉勸“黃絲”們是時候清醒了,是時候放下成見,一起服務香港,講好香港“一國兩制”的故事,為祖國作出新貢獻,與李家超特首一起,抓住重大機遇,在新的歷史起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找准“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創會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理事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