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全國兩會|霍啟剛:港區人大代表需把握方向 支持祖國統一工作

分享到:
2023-03-13 16: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3日上午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啟剛表示,港區人大代表需把握好方向,支持祖國統一工作。

霍啟剛指出,我國在近代後,“成爲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飽受列強欺淩、四分五裂、戰亂頻繁”,但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以後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因此,我們“必須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堅定歷史自信,以人民爲發展的中心,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

霍啟剛表示,過去三年,新冠疫情阻礙了全球的往來,帶來了深遠的經濟和社會影響,接下來我國需要做好經濟發展。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科技、人才等部分,強調“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讓我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香港在基礎研究上有出色的能力,相信可以爲國家發展中出力。不過在發展時,亦要關注國家安全,這樣才可以實現可持續發展。另外,“中國的發展也離不開世界”,我們也要落實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我相信文化將會是凝聚知華友華人士的重要的方法,香港應善用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向世界傳播我國五千年的歷史和文化,以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他將會在有關方面積極進行工作。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也提到港澳部分,霍啟剛指,其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句說話肯定了兩個特區的重要性。我國將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亦會支持發展,讓港澳繁榮穩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善用港澳的獨特優勢。內地與香港的往來已經逐步復常,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將會再次增加,香港居民以獲取國家發展紅利。同時,習主席在講話中也提到“祖國統一大業”,香港需要做到守正創新,“守正”就是堅守“一國兩制”,而“創新”可理解爲配合時代需要,“一國兩制”應按時代的需要不斷完善。港區人大代表需要把握好有關方向,向全球展示我國法治保障爲香港帶了繁榮,成爲台灣的榜樣,支持祖國統一工作。

霍啟剛相信,在習主席和新一屆中央政府領導下,我國必定能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