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霍啟剛履新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反映香港各界聲音 助力融入國家發展

分享到:
2023-02-28 10: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曾任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霍啟剛,今年將首度以全國人大代表身份參加全國兩會。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表示,政協委員更多的是圍繞所在界別提意見,而人大代表則要反映更多領域的聲音。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霍啟剛突破一貫熟悉的文化及體育界別,嘗試接觸了金融、漁農等不同領域人士,期望將香港各界更多聲音帶到北京。

整理香港各界意見時,霍啟剛發現,不同行業普遍關注如何克服規則差異等瓶頸,更好地擁抱粵港澳大灣區。

不同行業有不同的難點,關注點亦各有不同。霍啟剛從他最熟悉的文化及體育界別談起,在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宏大主題裡聚焦人才培育。過去數年間,特區政府深耕文化基建,投入大量資源建成西九文化區等,中層人才卻未能及時跟上需求。

“我所說的人才不光是演藝、藝術人才,而是整個商業模式需要很多文化人才,香港正缺乏這種人才。”霍啟剛說,有時香港會從國外引入一些相關人才,但遠遠不够。

霍啟剛認為,文化產業人才庫的建立或許可以更好地跟國家對接,在人才培育上善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文化資源。比如,香港文化產業資源非常有限,廣東省的文化資源是否可以向香港的學生、年輕人開放,讓他們到博物館或文化機構實習、長期交流等。

在體育行業,香港與內地的教練資格認證如果能互通,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體育交流合作水平。霍啟剛已關注這一問題多年,一直強調要“跳出那個框架”。

關於香港與內地實現更緊密合作,霍啟剛認為,目前鮮少被人留意的漁農界大有可為。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一直通過引入先進技術及協助業界把握在大灣區及其他地方的機遇,推動漁農業朝著高增值的可持續方向發展。由特區政府資助香港漁民參與的惠州市深海網箱養殖項目已於2021年展開,預期未來3年將生產約3000噸由漁護署優質養魚場計劃認證、以供港為主的養殖魚類。

在已有的政策支持下,霍啟剛認為,香港可利用科技優勢協助國家在漁農業昇級轉型、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做得更好。這次參加全國兩會,他將著力爭取更多便利業界的措施,以實現上述願景。

近年來克服新冠疫情等挑戰的香港,被霍啟剛形容“正處於發展的黃金時期”,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以及國家其他各地區的融合正在加快、加深。

近年來,更多港人將內地納入升學、求職及生活的首選地區,但與此同時,一些不適應、不瞭解的問題也浮現出來。比如,“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創業,他們有想法,但是對內地的法規、稅務、會計服務等一竅不通,如何保障他們的利益?如何幫助他們實現創業夢想?”霍啟剛認為,在這些方面可以參照香港社會服務模式,由民間力量自行通過互助加以扶持。

據霍啟剛所知,香港青年聯會已在內地開設服務點,為北上創業的港青提供服務。對於未來能否讓更多有意到內地服務港人并擁有豐富經驗的機構在當地開展服務,霍啟剛認為,這些建議都指向同一個目標:“希望未來看到人才加快流動,更多香港朋友到內地發展、生活。”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